淨拋售3.9萬億日元外國投資者逃離日本股市【2】

2018年09月03日08:5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原標題:淨拋售3.9萬億日元外國投資者逃離日本股市(國際派)

  避險升溫

  盡管日本股市在亞洲和新興市場的股指中表現相對穩定,但據日本交易所集團(Japan Exchange Group,Inc.)截至8月17日的數據,今年外國投資者淨拋售了3.9萬億日元(合347億美元)的日本股票。

  從對全球貿易摩擦的擔憂到明年消費稅上調的影響,日本股市受到了各種因素的沖擊,海外投資者紛紛逃離。

  日元走強也是股市下行的主要風險之一。資料顯示,十幾年來當日元升值時,外國投資者往往會拋售日本股票,兩者呈現負相關。嘉盛集團中文分析師黃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是出口大國,當日元升值時將降低對日本相關企業的業績預期,引發投資者拋售日本股票。另外外國投資者在日元升值情形下拋出股票並換成本幣,匯率上會更有競爭力,甚至匯率變動也會構成盈利的重要部分。”

  目前美元兌日元匯率在1美元兌111日元,離今年年初的水平不遠,但中間也出現了幾輪逆勢上漲行情。例如,截至3月份,由於今年早些時候全球股市暴跌,美元兌日元匯率已升至104.56。自7月中旬以來土耳其危機持續發酵,阿根廷、南非、俄羅斯等新興市場貨幣普跌時,日元卻因避險貨幣需求提振,再次走出上漲行情。股市也受到了日元上漲的影響,根據東京和名古屋証券交易所交易的數據,海外投資者在截至8月17日的三周內淨賣出4470億日元股票,淨賣出量達到自1982年交易所開始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位。

  黃俊認為日元逆勢上漲成為避險貨幣是多個因素造成,“首先是日本擁有龐大的、全球第二規模的外匯儲備,並且經濟結構完善、貨幣自由流通。其次日元長期處於低利率。一旦市場出現波動,多數經濟體都存在著降息的可能,而日元匯率‘降無可降’,日元受降息影響的概率很低。另外受套息交易影響,市場往往傾向於貸出日元,買入其他貨幣。當遇到市場風吹草動時,為了規避風險會選擇賣出其他貨幣,買入日元還款,造成日元的升值。

  野村証券認為,目前美元前景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預計到2018年底,美元兌日元將跌至104左右的水平。

  興業証券表示,基於特朗普弱美元傾向、美元指數相對歐美利差升值超調,以及歐元區基本面邊際好轉等因素,美元料走低。另外,基於對美債實際收益率的測算,美債名義收益率上行空間有限而下行風險更大,日債收益率則可能在日本央行逐漸擴大波動區間之下小幅抬升,美日利差收窄利好日元升值。

  黃俊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日本內需不振,外需才是其經濟增長的動力所在,如果退出寬鬆,無疑會造成日元升值壓力,從而重創日本外需、股市、經濟。”

  政策微調

  黃俊表示,目前日本政治格局穩定,暫無更換領導人風險,“安倍經濟學”延續的概率較大,但是由於日本央行的寬鬆政策已經執行很長時間,現在也面臨金融機構收入惡化,央行資產負債表暴增等負面影響,日本央行在未來可能會對既往貨幣政策做出一定的微調。

  此前日本央行已經在債券市場進行了“秘密緊縮”。在過去的一年裡,日本央行一直在逐漸逐步減少購買政府債券。根據日本央行的聲明,債券購買名義上繼續維持在每年80萬億日元的水平,但過去一年來日本央行不斷縮減短債的購買規模,隨后長債購買規模也出現減少,實際的購債規模已經降至了46.5萬億日元,比目標少了接近一半。

  股票市場也出現了類似的舉措,近年來,每當日本東証指數下跌超過0.2%,日本央行便會介入買入ETF,防止可能出現的崩盤。

  在7月31日的政策決定中,日本央行表示“可能根據市場情況增加或者減少股票的購買量”。

  自從上次會議后,日本央行僅在8月10和13日買入了ETF,當時東証指數分別下跌了0.6%和1.7%。而其他下跌超過0.2%的日子裡,央行都沒有介入市場。

  NLI研究所首席股票策略師Shingo Ide表示這是一個紅色警報。

  日本央行上半年已經購買了3.5萬億日元的股票,超過了其全年6萬億日元目標的一半,這意味著下半年的購買必然會減少。同時自2013年以來,日本央行已經購買了近20萬億日元的日本股票,是迄今為止日本股市最大的買家。

  現在的風險在於,在“爆買”這麼多年后,一旦出現拋盤而央行依然不介入,或者日本央行逐漸減少購買,投資者可能會恐慌性大量清算,加速崩盤。

  金融博客ZeroHedge認為雖然減少市場干預不太可能對通脹產生實際影響,但對股市支持的大幅減少可能會減少對日股的支撐,引發股市大規模拋盤。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