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拋售3.9萬億日元外國投資者逃離日本股市

2018年09月03日08:5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原標題:淨拋售3.9萬億日元外國投資者逃離日本股市(國際派)

  資料圖片

  據日本交易所集團(Japan Exchange Group Inc)最新披露的數據,今年以來,外國人淨拋售了3.9萬億日元(合347億美元)日本股票。這是自1987年華爾街著名的黑色星期一市場崩盤以來最大的年度拋售。

  這一數據披露大大超出市場預計,因為今年年初至今,日本股市利好消息不斷,一派鮮花著錦的景象。1月,東証股價指數(TOPIX)和日經225指數(NI225)攀升至20多年來最高點。8月,日本股市市值超過6萬億美元,成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

  有市場分析指出,由於日本央行連續多年購買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以及大多數上市公司今年都公布了強勁的盈利增長數據,日本股市成為今年亞洲表現較好的市場之一。

  不過,投資者用腳投票可能是個預警,未來日本股市還面臨更大壓力。強勢美元引發的新興市場危機、全球避險情緒加重致日元升值、日本央行政策的微調都是日本股市需面對的挑戰。

  六年增長或止步

  日本股市在1989年以前可謂順風順水,一路上漲至接近四萬點。但從1989年開始一蹶不振,經歷了漫長的下跌,分別於2003年4月和2009年初兩次觸底。自2012年安倍晉三第二次當選日本首相后,日本貫徹“安倍經濟學”,實施了一系列經濟刺激措施,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讓日本經濟提速,並刺激股市連續多年大漲,日經225指數如今已突破22000點。

  今年以來,由於貿易環境惡化引起的避險情緒加重,美元走強導致資本回流美元資產,亞洲和新興市場股指在“失血”的背景下表現極為疲軟,除了印度股市保持10%以上漲勢,其他國家股市多數呈現下跌態勢。

  日本股市則表現相對穩定,目前日經225指數較年初上漲0.2%左右,甚至與除去美國外的大部分發達國家相比也略勝一籌。

  日本股市平穩抗跌的背后是日本企業自身盈利能力的不斷改善,大多數上市公司財報呈現超出預期的盈利增長態勢。同時,日本經濟逐漸回溫,第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1.9%,好於市場預期,擺脫了經濟萎縮的風險。

  此外,自2013年黑田東彥擔任日本央行行長以來,將購買ETF作為振興經濟的工具。在2016年,日本央行就成為日本藍籌股的主要持倉者,據《日本經濟新聞》估算,日本央行通過購買ETF可能已經成為超過1400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東了。

  日本藍籌股的身后都是“國家隊”的身影,這引來市場爭論。支持者認為央行出手提振了投資者信心,而這正是當前市場急需的東西。批評人士認為,央行日益增長的股市影響力可能扭曲估值,不利於改善公司治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