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新干線在青函隧道啟動提速行駛試驗

2018年09月03日13:4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北海道新干線在青函隧道啟動提速行駛試驗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據日本共同社9月2日報道,日本北海道新干線2日在從海底連接青森與北海道的青函隧道啟動將最高時速提至每小時210公裡的行駛試驗,將持續至19日。北海道鐵路公司(JR北海道)力爭本年度末(2019年3月)將當前的140公裡時速提至160公裡,若能實現,東京站至新函館北斗站可縮短3分鐘,預計為3小時59分。

  該試驗由“鐵路建設及運輸設施整備支援機構”實施。到19日為止每周實施1至2次左右,在營業時間外的夜晚至清晨時段進行。

  包括隧道在內的82公裡區間為原有路線的貨物列車與新干線共用路線。為防止列車交錯時貨物滑落,新干線最高時速限制為140公裡,因此調查時速160公裡情況下交錯時有何影響。

  力爭到2020年度前僅在繁忙期實現進一步提速,還將檢驗下行線以時速210公裡行駛。如果沒有問題,則計劃本年度末實施全列車以時速160公裡行駛。

  另一方面,青函隧道開通至今已有30年,老化也成為一大課題。由於發現了稱為“波浪狀磨損”的變形,有必要進行更換鐵軌等施工,對列車時刻表也有影響。今后也將進行保養施工等加緊採取對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