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汽車以1元現金收購長安鈴木50%股權

2018年09月06日08:5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長安汽車以1元現金收購長安鈴木50%股權

  新華社重慶9月5日電(記者何宗渝)長安汽車4日發布公告稱,長安汽車已與日本鈴木株式會社和鈴木(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達成協議,以1元現金收購日方企業持有的長安鈴木50%股權,並將於今年底前完成股權交割,長安鈴木將由中日合資企業變成長安汽車全資子公司,也標志著日本鈴木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據悉,長安鈴木成立於1993年,長安汽車佔股50%、日本鈴木株式會社佔股40%、鈴木(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佔股10%。長安鈴木以小型車為主打產品,在2011年實現了22萬輛銷量的“巔峰”,但此后產銷量持續下滑,2017年銷量為8.6萬輛、虧損8482萬元,今年1-7月銷量僅2.62萬輛。

  根據長安汽車發布的公告,截至今年4月底,長安鈴木淨資產賬面價值為-27391.70萬元,淨資產評估價值為-9139.27萬元。長安汽車完成股權收購后,鈴木將繼續向長安鈴木提供生產許可,長安鈴木將繼續生產、銷售鈴木品牌汽車並提供售后服務。

  今年6月,北汽昌河宣布完成對江西昌河鈴木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的日方股份收購,由昌河汽車持有昌河鈴木的100%股權。隨著長安鈴木合資關系的解除,標志著日本鈴木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