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銀行減少招聘崗位 女大學生在求職中處不利地位 

2018年09月06日09: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5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在日本大學生總體處於有利地位的就職活動中,女大學生卻陷入苦戰之中。關於明年春天畢業的大學生內定就職率,7月、8月隻有女大學生低於去年同期。專家認為,或許是因為引進了人工智能等提高業務效率的金融機構等,減少了受女學生歡迎的一些普通崗位的數量造成的。

根據大型就業信息公司的統計,8月1日的男大學生內定就職率為89.8%,超過去年同期7.7個百分點,而女大學生的內定就職率為86%,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0.8個百分點。女大學生7月的內定就職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減少2.7個百分點。這是從3年前開始,當年內定就職率首次低於前一年。根據該公司就職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增本全表示,女大學生的內定就職率下降或許與大型銀行減少普通崗位的錄用有關。

據悉,瑞穗集團(FG)2019年應屆畢業生的錄用計劃為700人,與上一年的1365人相比幾乎減少了一半。其中普通職位減少了約7成。三菱UFJ、三井住友銀行也減少普通職位的錄用。3家大型銀行共計減少錄用約900人。某大銀行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銀行界正在推進業務自動化和效率化,由此減少了普通職位的錄用”。同時,金融界還引入了AI技術,所以地方銀行和保險業界也有可能進一步削減錄用人數。(編譯:趙越婷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