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心?日本力促恢復商業捕鯨 遭多國齊聲反對

2018年09月12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不死心?日本力促恢復商業捕鯨 遭多國齊聲反對

中新網9月12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日前於巴西召開會議,討論國際捕鯨發展方向。日本建議結束已實施逾30年的商業捕鯨禁令,希望恢復合理數量的商業捕鯨。巴西、澳大利亞、歐盟及新西蘭均表明反對。

1986年生效的國際《禁止捕鯨公約》禁止商業捕鯨,日本則以科研為由繼續捕獵。國際法庭2014年裁定日本捕鯨並非出於科研目的,日本於2016年修訂項目,利用“科學漏洞”恢復捕鯨,每年捕獵數量限制於333條,為以往的1/3。

日本一直將判決形容為“短期措施”,不斷要求IWC為商業捕鯨鬆綁,指科學研究表明,某些品種鯨魚已回復至健康水平,可容許商業捕獵,提出成立“持續捕鯨委員會”,容許各國進行可持續的商業捕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希望相關改革能獲得支持,令IWC以資源管理組織重新運作,並重啟商業捕鯨。

巴西環境部長杜瓦蒂在致開幕辭時,提醒各國代表有責任在保育鯨魚上提供清晰指引。巴西嘗試爭取澳大利亞、歐盟、新西蘭等反捕鯨國家支持《弗洛裡亞諾波利斯宣言》,主張捕鯨是非必要的商業活動,並希望設立鯨魚保護區,恢復鯨魚數量至工業時代前的水平。

除反對捕鯨外,巴西亦提到“幽靈漁具”問題。指被棄置海洋的漁具,每年造成約30萬條海豚及鯨魚死亡,巴西於會上提出初步計劃,期望展開進一步討論,落實清理海洋的廢棄魚網和魚鉤等。

即將接任IWC主席的森下丈二表示,環保人士與捕鯨人士之間的紛爭,多年來不斷撕裂IWC,他希望各國能互相尊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