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指示調查北海道大面積停電原因,呼吁繼續節電

2018年09月12日15:1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指示調查北海道大面積停電原因,呼吁繼續節電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此次日本北海道地震造成當地大面積地區出現停電。日本經濟產業省打算開展相關調查,以查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並判斷地震發生時北海道電力公司是否進行了妥善合理的初始應對。與此同時,由於北海道境內部分發電站因故障而停止運轉,日本中央政府和北海道電力公司正在繼續呼吁節約用電。

  據日本NHK電視台9月12日報道,本次北海道地震觀測到的最大震度為7(日本標准),北海道最大的火力發電站、苫東厚真火力發電站停止運行,大面積地區出現停電,影響不斷擴大,直到目前仍需採取節電措施。考慮到事態的嚴重性,日本經濟產業省向北海道電力公司等下達指示,要求對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以及應對措施的合理性進行分析。

  今后的調查內容包括:地震導致苫東厚真火力發電站停運后,停電是如何擴大到北海道全域的;地震發生后北海道電力公司的初始應對是否合理;是否曾過度依賴於苫東厚真火力發電站。

  關於今后的調查,日本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11日會見記者時稱:“調查時,須對按時間順序記錄的作業數據等客觀數據進行整理,採取第三方可進行核查的方式,保持透明度,這一點十分重要。”

  關於今后日本北海道的電力需求,日本中央政府和北海道電力公司透露,京極水力發電站的1號和2號機組最晚將於本月14日啟動,預計兩個機組可發電40萬千瓦。

  如果這兩個機組能如期啟動,屆時北海道電力公司的供電狀況將稍有改善,供電量可達393萬千瓦。日本中央政府表示,12日和13日也沒有採取區域強制停電措施的計劃。不過,供電量和地震前用電高峰時的用電量383萬千瓦相比,沒有多少余量,因此北海道的電力供給要保持平衡還需依靠用戶節約用電。

  另外,地震后持續發電的釧路市音別町的音別發電站2號機組11日因發生故障而停止運轉。在北海道電力公司於地震后重啟的境內各地的火力發電站中,像音別發電站2號機組這樣年久失修的機組不在少數,很有可能會發生故障,進而導致供電量下降。為此,日本中央政府和北海道電力公司呼吁用戶予以合作,爭取在本周內達到20%的節電率目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