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岡山將舉行紀念孔子活動 頌揚儒家精神

2018年09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岡山將舉行紀念孔子活動 頌揚儒家精神

海外網9月19日電 據日本共同網報道,日本岡山縣將於10月27日舉行傳統活動“釋菜”,以頌揚儒學之祖孔子遺德。“釋菜”活動具體會在岡山縣備前市的“國家特別史跡”舊閑谷學校舉行。

據當地媒體《山陽新聞》消息,屆時,岡山縣祭奠孔子像的聖廟將會開放,人們將會舉行“大成殿之儀”,獻上供品和漢詩。參與人員在國寶講堂誦讀完《論語》后,還將體驗“分胙之儀”,即在岡山縣青少年教育中心閑谷學校分食供品。

據悉,該校的“釋菜”活動在1686年由日本德川幕府岡山藩的官員津田永忠發起,明治初期(1868年左右)被中斷,但1915年(大正4年)紀念活動開始恢復,距今天已有300多年歷史。

據史書記載,孔子周游列國,曾受困於陳國和蔡國之間,隻能靠煮灰菜為食。弟子顏回每天“釋菜於戶外”,也就是每天從野外採摘回野菜,置放在孔子住所的門口並向孔子行禮致敬。這便是“釋菜”的來源,后來成為祭奠孔子的一種禮儀。

另據日媒報道,孔子誕生於公元前551年9月28日,日本長崎孔子廟在每年9月最后一個星期六都會舉辦傳統中國山東式的紀念孔子誕辰活動。(海外網/汪夢唐)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