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區域和全球”——第五次中日韓自貿區研討會在京舉行

【查看原圖】
第五次中日韓自貿區研討會現場 (攝影 陳建軍)
第五次中日韓自貿區研討會現場 (攝影 陳建軍)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9月20日16:22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陳建軍 王秋雨)昨天下午,由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主辦的第五次中日韓自貿區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韓梅致開幕辭,中國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副司長楊正偉、日本駐華大使館經濟部參贊林和孝、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自由貿易協定政策局局長金正鎰致賀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研究員做了主旨演講。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韓梅在致辭中介紹了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致力於推動不同利益相關方合作交流的宗旨和目標,尤其是對中日韓經貿務實合作的推動。她指出,三國合作秘書處自2011年成立以來,取得了很多卓越的成效。作為全球經濟的引擎,中日韓通過自貿區在經濟上的進一步聯通,將會創造出一個巨大的戰略性市場,這是一個擁有21%世界人口的市場,佔據23%的GDP和20%的全球貿易量。這個強有力的一體化經濟效益將會促成更多政治上的穩定和東亞繁榮。韓梅表示,在變換的世界格局當中,不能隻依賴一個區域,因此今年的研討會將以更完整、綜合的視角來探討自貿區和經濟合作。

中國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副司長楊正偉致辭表示,中日韓自貿區是亞太地區實現高質量經濟一體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已具備良好的基礎,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將有助於三國共同應對目前面臨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他說,中日韓三國同為自由貿易的積極倡導者,攜手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建設,以及共同推動RCEP亞太自貿區等穩定的一體化進程,將向國際社會傳達出三國堅定維護開放性世界經濟的聲音,有助於共同抵御外部市場波動的影響。

日本駐華大使館經濟部參贊林和孝在致辭中重申了三邊合作關系的重要性,肯定了中日韓三國經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經濟發展的成就。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日本主動建議實行公平、開放的經濟政策。在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中,日本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加速談判進程的推進,實現全面、高質量的自貿區建設。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自由貿易協定政策局局長金正鎰致辭稱,自2013年談判開始,全球的經貿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見証了新的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限制,這些不斷加速的緊張局勢,不僅阻礙了經濟的發展,還限制了經貿的進行。他指出,在全球貿易方面,商品不是在一個國家單一生產,而是在全球價值鏈上組裝完成,所以這些國家應該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他表示,中日韓三國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達成一些重要共識,為自貿區的成功建立打下堅實的基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研究員做了題為“全球新變局背景下中日韓自貿區進程需要再提速”的主旨演講。他在演講中指出,目前在影響經濟全球化未來方向的諸多因素中,最大的變數是正在迅速升級和蔓延的全球性貿易爭端。面對逆全球化的嚴峻形勢和長期化趨勢,為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持續發展,加快中日韓自貿區進程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日趨凸顯。

趙晉平認為,中日韓自貿區進程面臨著挑戰和機遇。而在當前形勢下,中日韓自貿區進程面臨的有利條件和機遇也明顯增加。中國、日本、韓國三國相互政治關系在經歷了連續多年多種原因引發的不穩定甚至低迷階段之后,目前已走向明顯改善。而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新變局中,三國都已成為美國挑起經貿摩擦的受害方,因此通過深化相互之間合作關系維護正常國際貿易環境和秩序、推動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意願較為強烈。

趙晉平指出,中國在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中發揮著積極作用。目前,關於加快自貿區進程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在中國國內已經形成了廣泛共識,並且在推動中韓、中日韓、RCEP談判方面已經做出了明確部署,取得了實際進展。中國提出了努力構筑面向全球的高水平自貿區網絡的目標,並將現階段的重點放在早日完成中韓、中日韓和RCEP談判,在“一帶一路”自貿區布局方面取得扎實進展等方面。近幾年做出的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也為推進自貿區戰略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將在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方面採取更加積極的行動,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演講的最后,趙晉平建議,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應當進一步提速,並著眼於東北亞地區長期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需要,推動貿易自由化合作逐步拓展到包括域內其他國家在內的東北亞全域。

隨后,來自亞太地區多國學者以“中日韓視角”和“區域合作伙伴視角”為主題,就中日韓自貿區建設相關問題深入進行分組討論。其中,“中日韓視角”分組討論環節,在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山本恭司的主持下,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助理、研究員宋泓、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田村曉彥、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鄭衡坤、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日本野村資本市場研究所北京事務所首席代表關根榮一、韓國產業研究院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金東洙分別發言。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