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校級軍官代表團6年來首次訪華

2018年09月25日10: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防衛計劃部副部長、海上自衛隊少將真殿知彥在致辭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防衛計劃部副部長、海上自衛隊少將真殿知彥在致辭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許永新)21日下午,日本自衛隊校級軍官代表團來到中國國際戰略協會進行訪問交流,這是中日青年軍官交流項目的一環。

交流活動開始前,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副會長龔顯福在致辭中首先對日本青年軍官代表團到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進行交流訪問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中日兩國不僅是一衣帶水的鄰邦,而且也是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關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遠親不如近鄰”,中日兩國搞好關系不僅將造福於兩國和兩國人民,而且對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都是十分有益的。

龔顯福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當前,在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兩國關系正在步入正常軌道,在這種背景下,代表團的來訪具有重要意義。

日方代表團團長、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防衛計劃部副部長、海上自衛隊少將真殿知彥首先對中方的熱烈歡迎表示感謝。他表示,代表團一行19日抵達北京,參觀了中國的歷史古跡和文化設施,並且有機會訪問解放軍部隊與解放軍軍官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感到非常高興。

隨后,中日雙方就海洋安全保障問題以及高新技術發展與國際戰略安全進行了主旨發言和討論。

真殿知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日雙方就共同關心的話題交換了意見,通過與中國軍方進行接觸后他感到雙方坦誠布公進行交流是非常有意義的,希望能夠以此為契機,能給兩國帶來積極影響,促進兩國間的各種交流進一步發展。

龔顯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交流過程中,大家坦率發言,氣氛非常友好,很有收獲。希望這種交流能夠持續進行,使中日兩國能夠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此次訪華的日本自衛隊校級軍官代表團由20名成員組成,多數人是第一次到中國。他們分別來自防衛省和自衛隊、笹川和平財團以及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武官處。他們將在9月19日至27日走訪北京、長春、上海等地,對中國進行為期9天的訪問。

據了解,中日青年軍官交流項目是日本笹川和平財團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共同組織實施的。從2001年啟動,在2012年曾一度中斷。今年4月,交流項目在暫停6年后重啟,中國人民解放軍校級軍官代表團25名成員成功訪問了日本,與日本自衛隊開展了深入友好的交流。項目啟動以來,雙方已實現333名軍官互訪,通過訪問,促進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增進了友誼合作。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