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邁開步伐啟動子宮移植受孕的臨床研究計劃

2018年11月09日10: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9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7日,由慶應大學特任助教木須伊織(婦產科)帶領的研究小組向日本產科婦人科學會(簡稱“日產婦”)正式提交了一份將第三者的子宮移植到無子宮女性體內而使其懷孕生育的臨床研究計劃。

傳統器官移植的目在於挽救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質量,而子宮移植旨在令無子宮女性懷孕生育。該計劃能否在倫理層面得到認可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日前,“日產婦”與日本移植學會合作,就該計劃的安全措施將展開討論。

子宮移植的對象為先天性子宮缺失的MRKH綜合征患者,以及因癌症治療而摘除子宮的女性。

目前,在歐美等國已實施過54例人類子宮移植手術,有13個新生兒先后誕生。在20~30歲的日本女性中,罹患MRKH綜合征及因癌症治療而摘除子宮的女性約有5~6萬人。(編譯:朱韻飛 審稿:劉戈)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