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臣為反性騷擾廣告爭議道歉

2018年11月19日11:2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大臣為反性騷擾廣告爭議道歉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為配合每年11月的“反對針對女性暴力運動”,日本內閣府近日推出一款宣傳海報,旨在提高人們對性騷擾問題的認識。然而,這幅海報本身卻引起不小的爭議,有人批評它可能產生錯誤導向,但也有人表示批評者反應過度。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這張海報由日本知名演員東干久“出鏡”。海報上,東干久對女性說“今天穿的衣服很漂亮,我喜歡”以及“你瘦了以后變漂亮了”,但卻遭到女性斥責。東干久一臉困惑無辜地表示:“這也是性騷擾?”海報最后的宣傳語是:“性騷擾與否不是你說了算,請注意你的言行給別人帶來的感受”。據報道,日本內閣府共印制2.7萬張海報,分發給各政府部門和機關。

  海報公開后,在互聯網上引起熱議。不少批評者指出,這張海報從男性的視角出發並舉例,突出“這也是性騷擾”的疑問,實際上給人一種為騷擾者開脫的感覺。批評者稱,盡管海報仍然試圖勸說民眾注意自己的言行,但這一點傳達得並不清楚。他們認為,“顯然女性沒參與海報制作”。此外,也有批評者認為,這張海報將男性設定為騷擾者,但實際上在職場中有時男性也會成為被騷擾者,“這種先入為主的設定並不妥當”。

  另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雖然有人批評海報導向錯誤,但也有人力挺政府,認為海報表述沒有問題,正好可以提醒人們對性騷擾問題加強認識。《華盛頓郵報》還採訪日本內閣府稱,其實女性也參與了海報制作,公民團體也對海報內容表示認可。

  日本《產經新聞》稱,對於海報引起的爭議,負責推進女性參與職場的內閣大臣上周末已致歉,承認海報的用詞並不妥當,“為加強傳播效果而採取了不恰當的表達方式”。她還表示,外界批評給日本政府提供了寶貴意見,日后將作出整改。(胡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