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患風疹人數將超2000人 或影響東京奧運會舉辦

2018年11月19日13: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患風疹人數將超2000人 或影響東京奧運會舉辦

中新網11月1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據預測,日本今年的風疹累計患者數5年來將首次超過2000人,之前以首都圈為主的流行,目前已開始在全國蔓延。有觀點認為,明年后患者數恐繼續增加,有可能導致訪日游客人數減少,對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也將造成影響。

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介紹,風疹開始流行的7月23日至29日一周期間,報告出現患者的地區有千葉、東京、愛知、三重、福岡5個都縣,患者數共19人。但10月29日至11月4日的一周間,26個都道府縣患者數增至154人。已連續9周超過100人,累計達到1884人。最近關西地區的患者增勢明顯。

今年10月下旬,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提醒,未進行預防接種和未曾感染的孕婦避免前往日本。因為若在妊娠初期感染風疹,可能會引起胎兒聽力衰減或心臟病等。風疹的流行沒有明顯的季節偏向,有時甚至持續數年。目前的狀態若持續下去可能會導致越來越多的人對訪日持觀望心態。

此次流行的特征是30至50多歲的男性感染者眾多。要防止蔓延,對這一人群進行抗體檢查、為免疫力較低的人接種疫苗至關重要,專家呼吁人們接受抗體檢查並接種疫苗。不過因疫苗制度屢次變更,39歲以上男性沒有機會接受定期接種。此外,31至39歲男女由於是在初中時自行前往醫療機構進行個別接種,因此接種率較低。

目前,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免費提供檢查和疫苗。但據稱很多人並不知情,對此感染症研究所的感染症流行病學中心室長多屋馨子表示:“希望人們在網上查詢后馬上利用。為避免發生大流行,必須阻止患者的增加。”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