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笹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在京閉幕

【查看原圖】
2018年“笹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比賽現場
2018年“笹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比賽現場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1月19日13:36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袁蒙 洪東實)2018年“笹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決賽11月18日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舉行。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日本科學協會會長大島美惠子、日本駐華公使堤尚廣等嘉賓蒞臨現場並致辭。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談到,中日大學生之間的交流對兩國關系的發展至關重要。“笹川杯日本知識大賽在日本財團的支持下,由區域性比賽變為一個全國性賽事,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日語學習者,已經成為了促進中日青年交流理解的重要平台。”

日本科學協會會長大島美惠子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通過民間交流,培養更多人才,推動中日兩國關系進一步發展。“本次大賽共有來自全國各地109所大學的327名選手參加。大家在賽前都進行了充分的准備,除了拓寬了日本相關的知識,想必也對日本有了新的理解,加深了團隊的友誼。這些對於大家來說,都是寶貴的收獲。”

本屆大賽由北京大學和日本科學協會共同主辦,由日本財團特別贊助,經過預賽、決賽的角逐,由宇文志鴻、奉煜坤、吳娜三位同學組成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代表隊奪得團體賽特等獎﹔北京大學邱碩同學獲得個人賽特等獎。在接受採訪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代表隊的三位同學表示,大家從暑假開始就在為比賽做准備,這次能獲得第一名,非常開心。帶隊老師寺田昌代對這次取得的好成績也非常驚喜:“我們學校是第一次參加,真的沒想到能獲獎。因為中日思維方式存在差異,所以學生們在練習時,除了完成日本人外教提出的模擬問題以外,還會彼此出題練習。”據悉,日本科學協會還將邀請在本次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於明年2月赴日參觀學習。

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在賽后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日本產生興趣,想要進一步了解日本。“我們希望創造一個讓中國學生了解日本知識,並前往日本學習參觀的機會,因此日本知識大賽便應運而生。”“現在是互聯網的時代,人們可以隨時了解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發生的任何事情。但我認為這是不夠的。要了解一個國家,還是應當親自前往、親自感知。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國人來到日本,了解日本,感受日本的文化。”

分享到:
(責編:袁蒙、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