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居民外流確保辦公場所,京都市首次修訂建筑限高的規定

2018年11月19日14: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9日電 據日本《京都新聞》報道,15日,京都市對外披露了對部分地區放寬限制建筑物高度的決定。

由於外國游客激增,京都市中心出現酒店建設熱,推高了地價,最終導致市民尋找新的住處和工作場所趨於緊張。為此,京都市決定放寬建筑物的高度限制,增加公寓和辦公大樓,防止有孩子的家庭向市外搬遷流出。

為保護歷史性街景風貌,京都市2007年引入的新景觀政策對建筑物高度加以限制的政策,將迎來第一次鬆動。

作為放寬建筑高度的示范地區,建筑高度上限定為20米的JR丹波口站西側區域,將是第一批對高度“鬆綁”的地區。由於該地區的五條通大道加寬路面,而且企業集中的京都研究園區接近飽和,JR丹波口站至西大路通的五條通大道將會是首要被考慮給建筑物高度“鬆綁”的區域。

另外,京都市還計劃修訂《特例許可制度》,允許有助於形成良好景觀的建筑物超過規定的高度上限。到目前為止,利用許可制度新建建筑隻有7處,大部分是醫院和大學等公共設施。由於獲取許可需要花費時間,而且超過上限的高度標准也不明確,所以社會企業對利用《特例許可制度》表現消極。

因此,京都市將在景觀容許地區明確許可制度中所允許的高度上限。作為具體實例,御池通沿道、市營地鐵竹田站、太秦天神川站、JR山科站周邊都將會有明確的高度上限說明。不夠,京阪出町柳站周邊等,考慮到景觀眺望上的需要,將不會有新的高度限制說明。獲取明確的高度上限,企業需要向政府提交有助於街道景觀的規劃說明。(編譯:秦文艷 審稿: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