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歐調查團隊在南太平洋海底發現廣泛分布稀有金屬

2019年02月11日15:1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中日歐調查團隊在南太平洋海底發現廣泛分布稀有金屬

【環球網綜合報道】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與日本高知大學等團隊共同查明,在南太平洋的海底廣泛分布著稀有金屬。調查團隊通過採樣分析發現,在約4000-6000米深的海底泥層中,含有直徑為4微米左右的錳顆粒。這一發現將有助於弄清海底礦物資源形成的機制。

《日本經濟新聞》2月11日報道稱,作為日本、歐美和中國等國參加的綜合大洋鑽探計劃(IODP)的一環,調查團隊鑽探了南太平中部的海底。發現1立方厘米的泥中含有1億-10億個顆粒,這可以被認為海底廣泛分布著顆粒狀的稀有金屬。

調查團隊將細小的顆粒收集起來對成分和結構進行研究。使用電子顯微鏡觀察發現,顆粒並非球狀,而是由線頭狀的結晶組成。並少量含有鈷和鎳等其他稀有金屬。

不過,在海地泥層中的稀有金屬濃度較低,被認為不適合進行商業開採。

調查團隊還從鑽探的海底發現了直徑超過幾厘米的錳塊。據稱,如果基於此次的成果查明礦物資源形成的機制,有望推動未來進行高效的資源探測和開採。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