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在日本 豬年居然成“野豬”年

【查看原圖】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2月12日09:21

對日本人來說,十二生肖並不陌生。這一民俗文化從中國流傳到日本后,雖然基本內容與中國一樣,但也發生了一些有趣的變化。正值新春,不妨一起來了解一下中日兩國的“豬年”!

中國過豬年,日本過“野豬”年

提到“豬年”,在中國,人們一般聯想到的是家豬,但在日本卻是野豬。其實家豬和野豬在生物學上的區別並不大,經過人類不斷地選育和馴化,適應野外生存的野豬變成了今天的家豬。在中國,自古就有養豬的歷史,因此很早以前就有家豬和野豬的區別。而在日本,人們在近代才開始吃豬肉。十二生肖傳入時,日本還沒有飼養家豬的習慣,因此便將“豬”理解成了“野豬”。

在中國人眼裡,豬代表著財富

一個屬豬的日本人來到中國,打算購一個自己屬相的擺件。售貨員拿來了家豬的擺件,他看到之后,吃了一驚。因為在日本,家豬給人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大多用於表達負面含義。在中國,豬雖然有時也以消極形象出現,但更多被視作是財源廣進、兒孫滿堂的象征,算得上是十二生肖裡人氣比較高的生肖之一。

過豬年,看《小豬佩奇》

英國動畫片《小豬佩奇》的中文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已在春節期間上映。上映前夕,這部電影的宣傳視頻《啥是佩奇》引發了人們的熱議。視頻中,家住農村的爺爺打電話問孫子想要什麼新年禮物,孫子回答說“我要佩奇!”但爺爺卻不知道 “佩奇”為何物。一頭霧水的爺爺幾經尋找,才終於明白了究竟“啥是佩奇”,並制作了特別的“佩奇”送給了孫子。這個小小的短片融入了春節、回家、故鄉的老人、親情等多個元素,深深打動著中國觀眾的心。(文·圖/玄番登史江、袁蒙)

分享到:
(責編:袁蒙、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