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定修改健康保險 扶養親屬享受保險將限定在居住日本國內者

2019年02月15日10: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5日電 綜合日本共同社的報道,為了應對即將增多的赴日勞動者,15日,日本政府決定將修改健康保險法,規定原則上可以使用健康保險的扶養親屬限定在居住日本國內者,以防止外國人濫用日本的醫療保險制度。修正案一旦通過國會批准,預計將從2020年4月開始實施。

此外,即便是參保了公共年金的配偶,作為“3號被保險人”無需負擔保險費,但在領取國民養老金時也被限定為居住於日本國內的人士。

按照目前的健康保險規定,沒有要求必須居住在日本國內,住在海外的扶養親屬也能享受保險福利。但是,居住在海外的親屬,日方很難把握其是否真正擁有血緣關系和扶養的實際狀態,擔心有人會濫用日本的保險制度。

隨著4月的新在留資格進入實施階段,赴日“打洋工”一族的海外勞動力將增多,日本政府決定收緊健康保險的享受條件。(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