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國留學生:在異國他鄉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溫暖

2019年02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留學生:在異國他鄉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溫暖

一年明月始今宵(留學記)

與朋友相約,除夕在家聚餐,一起看春晚、吃火鍋、包餃子。

圖為大家在除夕包好的餃子。

許 可攝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燈十裡正迢迢。”來日本留學多年,已經記不清是第幾年沒有過像樣的春節了。在終於忙完碩士畢業論文和答辯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准備跨越津輕海峽,從北海道奔赴東京,隻為完成一個與朋友一起過年的約定。

出發之前去學校拿東西,卻沒想到,今年最令我感受到過年氣氛的場景,居然是助教在研究室門口張貼的春聯!看來助教對中國文化了解頗多,連“福”字倒著貼都知道。借著這股喜慶的氛圍,我出發去了機場,假裝自己也在“趕春運”。

從玉樹瓊花的靜謐雪國到華燈璀璨的現代都市,變化的是眼前的景色,不變的是在異國他鄉仍舊堅持想要過年的心情。與朋友相約,除夕在家聚餐,一起看春晚、吃火鍋、包餃子,這也是一個在外過年的留學生最后的倔強。除了餃子,還拜托朋友幫我包了湯圓凍起來。沒想到,我這個北方人人生中第一次吃肉湯圓,居然是在東京,味道還不錯!

廚房太小、餃子皮太硬、飯菜品類單一……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不再孤單。或許,這就是中國人流淌在血液裡的堅持。

雖然不能回家過年,但是通過微信語音、視頻與家人實時通話,我們也像春晚的在線連線一樣,感受到了國內濃濃的過年氣息。在春節祝福聲裡,日本的各大商場也紛紛張貼出了“新年快樂”的條幅。可以說,隨著祖國的日益強大,我們在異國他鄉也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溫暖和更多的安全感。(寄自日本)許 可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