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難覓退路的雷諾和日產摸索重筑聯盟

2019年02月18日08:18  來源:環球網綜合
 
原標題:日媒:難覓退路的雷諾和日產摸索重筑聯盟

【環球網綜合報道】日產汽車和法國雷諾的合作之路迎來關鍵時期。據《日本經濟新聞》2月15日報道,雷諾2018年財年的業績時隔6年出現營收和利潤的雙下滑,日產的業績也呈現低迷。剛剛就任雷諾新會長的讓 多米尼克 盛納德(Jean-Dominique Senard)2月14日起訪問日本,正式與日產首腦展開磋商。這將決定能否消除由於前會長卡洛斯 戈恩退場而冒出的“各自為政”的苗頭,並重新規劃出增長軌道。

雷諾2月14日公布了2018年1-12月期財報,淨利潤為約33億歐元,同比下滑近4成。銷售額也下滑2%,僅為約574億歐元。雷諾CEO蒂埃裡 波洛雷在發表業績的記者會上,針對與日產的日法聯盟表示“希望形成(無法走回頭路的)不可逆的關系。”

日法聯盟曾被譽為“國際聯盟的成功范例”,但現在這一聯盟的競爭力卻迅速浮現陰影。日產2018財年(截至2019年3月)的營業利潤同比減少2成,預計將連續3年利潤下滑。由於日產收益惡化,作為股東的雷諾分紅收入下降,出現明顯的惡性循環。

為打破困局,兩家公司將就“后戈恩時代”加強新的合作展開正式磋商。

“希望進一步了解他們”,2月14日下午2時40分,抵達日本東京羽田機場的雷諾會長盛納德在記者團前這樣表示。同日晚間,他與日產社長兼CEO西川廣仁、三菱汽車會長兼CEO益子修在東京都內舉行了會談。

西川社長14日晚對記者團說“(聯盟的)穩定是課題。為此我們談了很多內容”,在此基礎上表示“沒有談及經營整合以及日產會長人事方面的內容。”

盛納德會長此次訪日被認為是西川社長1月底在阿姆斯特丹舉行兩人的首次會晤時發出的邀請。盛納德15日也預定與日產的經營層見面,旨在建立兩家公司的合作基礎以推動重新構筑日法聯盟。

前會長戈恩被捕已經約3個月。日法聯盟在諸多方面都暴露出問題。

日產在北美暢銷的SUV“Rogue”由雷諾子公司韓國雷諾三星生產,但2019年9月將停產。Rogue佔到雷諾三星一半左右的產能,停產對其造成的打擊顯而易見。雷諾在亞洲的銷售能力較弱,目前還很難拿出一款能替代Rogue的新生產車型。

前會長戈恩在留下過度擴張路線這一負資產的同時,一直通過強權壓制雙方公司的個別主張,追求聯盟的整體利益。圍繞新體制的兩家公司的磋商在摸索取代強權的經營體制的同時,還需要對負資產進行清理。因此將成為一項艱難的工作。

不過,面對不穩定的現狀,兩家公司沒有理由放任不管。

2017年度到達近5%的日產的銷售額營業利潤率在2018年4-12月已降低至3.7%,雷諾也隻有6%多一點,遠遠低於達到8%的豐田汽車等領先集團。三家企業聯盟制訂的中期計劃准備在2022年前將年銷量提高至1400萬輛,但這一目標目前看來很難實現。在自動駕駛等新一代技術方面還需要與其他行業的巨頭展開競爭,日產和雷諾一致認識到如果不加強合作將無法生存。

作為雷諾第一大股東、此前一直對日產持強硬姿態的法國政府也存在同樣的認識。即如果聯盟的競爭力下滑,還將對法國國內的就業和投資造成不良影響。法國政府深入的參與了雷諾會長盛納德的選任工作,顯示出委托其修復與日產關系的姿態。

根據雷諾的要求,日產決定4月份舉行臨時股東大會。屆時將確定由雷諾CEO蒂埃裡 波洛雷擔任聯盟機構的首腦等,使聯盟的運轉逐步恢復穩定。不過最重要的是能否找到強化競爭力的具體措施。此次的高層會談決定著3月份就將進入到第21個年頭的日法聯盟的前途。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