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縣內公投造勢 日本沖繩民眾在海面上示威

2019年02月18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為縣內公投造勢 日本沖繩民眾在海面上示威

  日本沖繩縣部分民眾16日在海面上示威,抗議中央政府強行推進駐日美軍搬遷計劃,為定於24日舉行的縣內公投造勢。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基地搬到縣內名護市邊野古。沖繩民眾反對這一搬遷方案,要求徹底關閉普天間基地或遷至縣外。去年12月起,日本中央政府不顧民眾反對,啟動基地搬遷所需的填海造陸工程,向邊野古海域投入沙土。

  邊野古民眾16日駕駛皮劃艇和小型船隻,隔著浮標,與海上保安廳人員對峙。他們打出“縣民投票不需要新基地,選擇反對選項”等標語,呼喊“停止填埋”等口號。多條駛入禁區的皮劃艇遭扣留。

  參加示威的大學教師稻垣絹代說:“不允許中央政府無視沖繩民意,投票時要展現壓倒性(反對)意見。”

  沖繩定於24日舉行全縣投票,以了解當地民眾是否贊成駐日美軍基地搬遷至邊野古的計劃。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力推這項公投,呼吁民眾積極參與。屆時,當地居民將在“贊成”“反對”和“上述兩項都不是”的選項中三選一。(張旌)【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