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日中友好協會大學生代表團訪華 展開全方位交流

2019年03月23日13: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歡迎宴會現場(許永新 攝)
歡迎宴會現場(許永新 攝)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許永新)由日本60余所日本高校學生組成的2019年日中友好協會大學生代表團一行100余人於21日抵達北京,開啟了訪華交流之旅。22日晚,中日友好協會舉行宴會歡迎代表團來訪。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在致辭中談到,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多次會見,兩國總理實現年內互訪,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發展。

宋敬武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未來在青年。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肩負發展中日兩國關系的使命。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在今后五年,兩國計劃實施3萬中日青少年互訪。宋敬武表示,歡迎並期待更多的日本青少年來華訪問,也將派出更多的中國青少年赴日交流。相信通過這些活動,兩國年輕人之間的理解與友誼將進一步增強,中日友好也將代代相傳。

代表團團長、日中友好協會常務理事永田哲二在致辭中介紹了這項交流活動的基本情況,他說,這項活動開始於2014年秋季,這已經是第12次,這次應征的大學生數量為歷年最多,有398名學生報名,最后層層選拔出了100名優秀學生。他們為此也感到驕傲,也深刻理解此次訪華的意義。

永田哲二表示,這些年輕的團員們承擔著未來的日中關系,這些寶貴的體驗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激勵。永田哲二希望青年學子以此次訪華為契機,能夠多做對日中友好有益的事情。

日本駐華大使館公使四方敬之致祝酒辭,他認為這次的訪問內容豐富多彩,大家將接觸到中國的高端技術、社會文化、還會和中國大學生進行交流,他希望大學生們多和同齡人接觸,坦率地交換意見,以加深對中國的理解。

四方敬之表示,中國正在迅速發展與變化,甚至即使是幾年前來到過中國的人,也有可能無法理解當前的中國。因此他希望大家將這次訪問中體驗和感受到的真實的中國分享給家人和朋友等更多的日本人,這將有利於促進日中兩國間的相互理解。

據悉,這次代表團成員來自日本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筑波大學、琉球大學等日本各地60余所高校,將在北京參觀名勝古跡以及中關村創業大街,體驗中國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與高校學生進行交流活動。訪華團一行還將前往深圳和廣州進行交流訪問。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