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高層屢提安倍“四選”話題探輿論風向

2019年03月27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高層屢提安倍“四選”話題探輿論風向

近來,日本自民黨高層釋放出首相安倍晉三“四選”話題,似有引起輿論關注並試探內外風向的考慮。

所謂“四選”,是指安倍在他本屆自民黨總裁任期於2021年9月結束后,謀求第四次連任該職位至2024年9月。但根據自民黨的現行規定,該黨總裁職位每屆任期3年,隻能連任3屆共9年。

自民黨數名高層近期屢屢提起相關話題。2月18日,干事長代理林干雄在與安倍等人聚餐時提到,“‘四選’也有可能”。2月27日,總務會長加藤勝信在東京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接下來有可能出現(“四選”)這種情況。3月6日,加藤勝信在福岡市發表演講時更明確地表示,安倍內閣拿出執政業績是最重要的,屆時如果普通民眾當中出現了希望(安倍首相)繼續執政下去的呼聲,那麼就會有相應的(“四選”)可能性。3月12日,干事長二階俊博在一次記者會上表示,(安倍首相)得到了黨內外以及海外的支持,(“四選”)這種情況是充分可能的,如果其他人選難以接班的話,(“四選”)就沒有問題。

至於安倍本人,他先是表現出一種模糊的立場,之后又否認自己有這種想法。安倍2月28日在國會答辯中就在野黨議員相關質詢回應稱,“(‘四選’)是自民黨的事情,我們將在自民黨內切實議論,請放心。”3月20日,安倍在日本商工會議所大會上的致辭中表示,連任3期共9年是自民黨的明確規定,他真心誠意地希望現在的第三個任期成為他最后的任期。

在安倍作出上述表態后,二階俊博仍然保持繼續勸說安倍“回心轉意”的姿態。他在3月2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安倍首相所言我們不得不接受,“但我還是會和首相好好商談此事,還有時間”。

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被認為是“后安倍時代”日本首相職位的有力競爭者之一,他至今對安倍“四選”話題反應不算強烈。3月24日,岸田文雄在一檔電視節目上表示,安倍首相本屆自民黨總裁任期剛開始還不到半年,現在談“四選”,誰都會產生言之尚早的印象,或許首相本人自己也正感到困惑。他還表示,日本政界有“多走一步即是深淵”的說法,今年還有地方統一選舉、國會眾議院補選、參院選舉等很多事情、很多的政策課題。岸田文雄同時也拿出自己作為安倍接班人的姿態表示,“我將作為擔當下一個時代之一員,努力思考政策,最重要的是要具備實現政策的能力”。

日本民眾目前對安倍“四選”的認可度不高。《產經新聞》和富士新聞網3月16日至17日進行的相關民調顯示,對於安倍“四選”問題,59.3%的受訪者表示反對,31.1%的受訪者表示贊成。《朝日新聞》社的同類民調結果大致相似:56%反對,27%贊成。

《茨城新聞》在3月15日的社論中提到,安倍離本屆任期屆滿還有兩年多,在自民黨內,更多的意見認為現在談“四選”為時尚早。有看法認為,二階俊博率先在“四選”話題上表明積極姿態,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安倍政權因任期明確而陷入停滯狀態,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他本人有意謀求在夏季參院選舉后留任自民黨干事長。在野黨目前正在協調就地方統一選舉推出共同的候選人,但畢竟時間不多了,萬一在野黨協調進展不順,安倍“四選”就將帶有現實意味。(駐日本記者 張建墅)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