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半數外籍留學生與勞動者曾在日本受歧視

2019年04月17日15: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調查:半數外籍留學生與勞動者曾在日本受歧視

中新網4月17日電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4月16日,由大學生等組成的“反種族主義信息中心(ARIC)”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外籍留學生與勞動者中半數曾在日本受到歧視。情況尤為突出的是在打工場所受到客人與同事的歧視,包括“討厭外國人收銀”、“不許說日語以外的語言”等。

據報道,該調查於2019年2至3月在外國人聚集居住的東京都新宿區JR高田馬場站與新大久保站周邊實施,包括285名留學生在內的340人對問卷作出了回答。

結果顯示,回答曾受到職場歧視的有100人,加上表示在職場外其他場合受到歧視的67人,合計佔到受訪者的49.1%。

從關於職場歧視的多選回答內容來看,43人曾受到客人歧視,在藥妝店打工的一名尼泊爾男性表示“曾被說討厭外國人收銀”。

另有31人受到過上司或同事的歧視,共有20人曾被禁止使用母語。

職場以外受到的歧視多為被拒入住公寓、謝絕入店等。無人就此前往行政部門進行咨詢。

據悉,日本4月新設在留資格,開始擴大接納外籍勞動者,而調查暴露出咨詢窗口的完善與普及方面存在課題。

ARIC代表梁英聖16日在一橋大學舉行記者會時強調:“許多人受到了歧視,但基本都是忍氣吞聲的狀態。需要接納的學校採取行動、或設立向行政部門反映的渠道。政府應該對歧視現狀展開調查。”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