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外國人數創新高,1年增加16.5萬人

 

2019年04月17日15:1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在日本的外國人數創新高,1年增加16.5萬人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總務省日前發布的人口推算數據(截至2018年10月1日)顯示,外國人的入境人數減去出境人數所得的“社會增加”為16.5萬人,創歷史新高。增加的外國人大部分處於15-64歲這一勞動年齡,他們的流入緩解了日本勞動人口的急劇減少。日本修訂版《出入國管理法》4月1日開始施行,預計外國勞動者的存在感將進一步增強。

據《日本經濟新聞》4月17日報道,在日本,外國人連續6年保持社會增加,6年裡增加了64萬人,增加幅度逐年擴大。加上自然增減因素,在日外國人達到222.5萬人,創歷史最高紀錄。

在外國人的年齡層方面,15-64歲人群佔85%。其中,20-39歲的外國人達115.4萬人,超過一半。不斷加大流入日本的也主要是這些年輕人。

從各都道府縣來看,外國人主要集中於工作崗位和學校較多的城市地區。東京的外國人最多,達48.2萬人,同比增加3.1萬人。愛知縣為21.4萬人,神奈川縣為18.4萬人,大阪府為17.4萬人,埼玉縣為15.5萬人。排在前5的都府縣佔在日外國人總數的54%。

日本厚生勞動省匯總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在日外國勞動者人數為146萬人,同比增加18.1萬人,創出新高。從事制造業的外國人最多,佔29.7%。從國籍來看,中國人(38.9萬人)和越南人(31.6萬人)等較多。

1日起施行的修訂版日本《出入國管理法》設置了新居留資格“特定技能”,正式接納外國勞動者。企業對擴大接納外國勞動者抱有期待。

大型造船企業日本海事聯合公司(JMU)以實習生和特定活動資格從越南接納了約500名從事焊接和涂裝的工人。由於辦理手續需要花費一些時間,目前尚未通過新制度接納外國勞動者,不過該公司表示,“希望結合作業內容活用新制度”。該公司期待,如果接納的時間能夠延長,將委派外國勞動者從事需要熟練技術的工作。

日本的看護行業已開始嘗試利用技能實習制度接納外國勞動者,未來計劃以特定技能資格接納。大型日托服務企業TSUKUI於2019年春季從越南接收了11名技能實習生。他們將於6月在收費老人院開始實習。其他企業也開始接收外國實習生。有大型看護企業的經營者表示,“10年后可能進入借助外國人才的力量的時代”。

在日本奈良縣看護中心工作的越南留學生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