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電擬設立日本首家核反應堆報廢專業公司

2019年04月18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原電擬設立日本首家核反應堆報廢專業公司

中新網4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專門開展核電業務的電力批發企業——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東京)正考慮設立日本首家核反應堆報廢專業公司,2019年內將作出最終判斷。

據報道,原電公司與美國核反應堆報廢專業巨頭Energy Solutions公司有合作關系,預計新公司還將接受后者的注資。原電將利用在福島核事故發生前就開始積累的報廢作業經驗,通過向東電等電力巨頭提議安全的報廢程序和降低費用的“反應堆報廢支援”來獲得收益。

據悉,未來許多核電站反應堆將進入報廢時代。原電將以新公司為核心培養人才,建立包括核電廠商和建筑公司在內的報廢支援態勢。

電力巨頭和原電決定在核電站新安全標准實施后,除福島第一核電站外,對7座核電站11個機組的反應堆實施報廢。此外,東電還提出了福島第二核電站4個機組的反應堆報廢方針。

報道稱,核電站若輸出功率在100萬千瓦級,則每個機組約產生50萬噸廢棄物,其中約2%為放射性廢棄物。反應堆報廢需要30年時間和約500億日元(約合3億元人民幣)的費用。妻子,最大課題是防止工作人員受過量輻射和放射性物質飛散的影響,此外還需要提升效率抑制費用浪費,並避免作業時間過長。

據悉, 日本原電2001年開始在東海核電站(茨城縣)展開商業反應堆首次報廢作業,目前正在對熱交換器等輻射較低的設備進行拆除。2017年該公司著手報廢敦賀核電站一號機組(福井縣)的反應堆,此外還派遣員工參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反應堆報廢等。原電計劃將有報廢作業經驗的員工集中在新公司。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