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擔憂智能手機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

2019年05月30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日本社會擔憂智能手機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

便捷的網絡、更新換代的智能手機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大的便利,對於自制力較薄弱的青少年來說,卻可能帶來負面影響。用智能手機長時間玩游戲、聊天、看視頻的“低頭族”開始在青少年人群裡蔓延,日本也不例外。

日本內閣府於2019年3月公布了對青少年互聯網使用情況的調查報告。該調查從2018年11月3日至2018年12月3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內,分別對5000名10周歲至17周歲的青少年及5000名與青少年同居的監護人進行調查,並收到了3288名青少年和3469名監護人的調查樣本。調查結果顯示,在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的監護人中,通過過濾或技術手段等來管理孩子使用網絡的監護人高達84.9%。

在這些對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進行管控的家長中,“通過過濾手段”進行管控的佔36.1%,“掌握孩子的網絡使用情況的”佔36.2%,“在大人的視線范圍內使用”佔34.4%,“指定使用時間及場所的”則佔29.8%。即便如此,日本文部科學省2019年3月公布的調查顯示,日本中小學生的視力不足1.0的人數已經創造了歷史最高紀錄。在文部科學省2018年對日本340多萬的學生進行調查后發現,小學生視力不足1.0的佔34.1%,高中生佔67.23%,這兩個比列均達到自1979年開始進行該調查以來的最高值。日本國內認為,造成該結果的很大一個因素在於青少年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和便攜式游戲機。

日本人曾經把眼鏡看作優等生的標志。隨著使用普通手機的青少年逐漸向使用智能手機過渡,他們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也在增加。2018年日本青少年日平均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比2017年增加9分鐘,高達169分鐘,而在日本小學生當中更是增加了21分鐘。在日本的青少年中,使用智能手機看視頻、進行交際和打游戲的佔據前三位,分別為77.1%、75%和70.5%,通過智能手機進行學習的隻佔到33.3%。因此,現如今在日本戴眼鏡的學生未必就是學習好的學生。

此外,據日本某移動運營商調查顯示,每三個中學生中就有一個曾經瀏覽過不良網頁。曾經受到短信、廣告等欺詐的佔到了三成。鑒此,日本政府為了給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營造安全互聯網的環境,制定了相關法律進行限制。如果手機簽約者是未滿18歲的青少年,原則上規定手機運營商有義務向用戶提供過濾服務。如根據年齡層不同限制使用手機軟件的范圍等。日本在2018年2月1日修訂的相關法律中規定,運營商有義務在簽訂新手機合同時向青少年進行確認,將進行過濾設定等限制青少年使用手機網絡的相關措施,以此為青少年營造利於學習的網絡氛圍。同時,日本手機運營商們也會根據不同年齡段的青少年出售不同的手機類型。有的手機被限制了郵件的使用和互聯網的使用,有的則隻能進行點對點的聯系或隻能打電話發信息。因此,日本青少年家長大多情況下會選擇給孩子購買此類智能手機。日本還有一些新的機種幫助青少年家長對青少年使用手機情況進行管理,他們能夠通過智能手機的實時定位、防走路看手機、求救和防霸凌等功能掌握孩子的安全狀況。

據記者了解,有不少日本青少年認為經常訪問互聯網可以有效地學習課外知識以及防止與社會脫節。但是,這並不能說明他們願意分享自己的網絡活動,特別是把智能手機看成是個人隱私。由於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尚未成熟,對不良信息缺乏甄別能力,因此造成沉迷手機問題尤為突出,嚴重的不僅對青少年的學習、生活和身心健康產生影響,還有可能衍生出其他社會性問題,形成新的社會矛盾。

阻止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機是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但如何讓青少年的手機不再是游戲機,而是互聯網時代的學習工具,又考驗著每一個日本家長甚至是學校。(本報駐東京記者 張冠楠)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30日 15版)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