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科技助銀發族“一臂之力”

2019年06月24日08: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日本高科技助銀發族“一臂之力”

  新華社東京6月22日電(記者 梁賽玉)在日本街頭,從出租車司機到便利店收銀員,甚至是重體力勞動者,“銀發族”活躍在各行業第一線的情景並不少見。為應對老齡化問題,許多日本企業正探求用機械外骨骼等科技手段助銀發族“一臂之力”。

  日本是老齡化程度很高的國家。據日本總務省2018年數據,65歲以上老人已達3557萬,佔總人口的28.1%,創下歷史新高。

  位於古都奈良的日本株式會社ATOUN,正在開發能為老人提供助力的機械外骨骼。步入公司所在的日式青瓦古建筑,一排“機器鋼甲”赫然出現在眼前,仿佛一下從古都穿越到未來世界。這些“機器鋼甲”其實是可穿戴設備,稱為動力外骨骼或機械外骨骼。它們是由骨骼模樣框架構成的機械動力輔助服,其中裝有傳感器,當檢測到用戶身體在運動時,輔助服中的馬達就會啟動,為用戶提供力量輔助。

  該公司負責人藤本弘道說,他們生產的最新一款機械外骨骼“model-Y”已投放至機場、工廠等需要重體力勞動的場所。這一外骨骼用了倒Y形設計,能夠像背包一樣穿在身體上,配備了兩個獨立控制的電動馬達,在用戶搬運重物時,可為腰部提供最大10公斤的助力。

  針對一些老年人行走不便的問題,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種專門的可穿戴設備“Himico”。這種設備可佩戴在腰部,能輔助老年人行走、上樓或爬山,預計明年投入市場。

  藤本弘道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們希望創造一個人們無論年齡和性別都可以移動和工作的社會,創造一個不存在力量障礙的社會。”

  另一家位於大阪的企業也有類似願景。日本I&C家具企業的產品是“智能家具”——可以根據用戶身高來自動調整高度的洗面台、櫥櫃和化妝台,希望以此減少包括老人在內的用戶在生活中的障礙。

  據該公司首席執行官佐田幸夫介紹,他們生產的電動升降型洗面台考慮了許多細節,如高度可在65厘米到110厘米范圍調整,可以適配從小孩到彎腰有困難的老人的需求﹔用戶隻要按下按鈕,配備有傳感器的產品便能調整到相應高度﹔洗面台還配備了有兩段式落差的雙側扶手,方便老人支撐。

  佐田幸夫表示,公司針對護理老年人的需求開發了智能家具產品,相關產品已在多家看護機構投入使用,幫助受看護的老人們自行刷牙洗臉,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看護機構的負擔。

  “未來20年內,世界范圍內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我希望我的家具能夠發揮作用。”佐田說。

  大阪另一家科技企業也在研發有助應對老齡化問題的產品。電機企業DAIHEN是世界上率先幫助小型自動駕駛電動車實現無線充電的公司。在展示中,該公司的小型電動車以10公裡的時速在測試路線上自動行駛一圈后,自行回到無線充電系統處進行充電作業。

  該企業負責人表示,目前這種電動車已實現無線充電,但還需要到充電系統所在地充電。等這一技術完全成熟后,可以實現在某些路段上邊行駛邊充電,為社區間、超市到家、家到地鐵車站等“最后一公裡”交通提供新的解決方案,為步行困難的老人或殘障人士提供更為便利的生活環境。

  “我所想象的圖景裡,老人們在超市買菜時,停車場裡的電動車已充好電,人們隻需口頭輸入自己的住址就可以輕鬆到家,而堵車的時候也可以輕鬆充電。這一切,我們希望在2025年大阪世界博覽會前實現。”該企業技術開發部部長蓑毛正一郎告訴記者。(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