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憲前景不明 安倍執著在憲法中寫明自衛隊

2019年06月24日12: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修憲前景不明 安倍執著在憲法中寫明自衛隊

中新網6月2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3日報道,日本夏季參院選舉中,對在首相安倍晉三任期內修改《憲法》態度積極的修憲勢力能否維持三分之二議席,是焦點所在。分析稱,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執著於在第九條中明確寫入自衛隊的存在,但要獲得在野黨的理解難度很大,憲法論戰和選舉結果將左右修憲前景。

自民黨在此次參院選舉的競選承諾中將修改《憲法》列在6個重點項目的最后,把重心放在喚起輿論“獲得國民的廣泛理解”上,在第九條中明確寫入自衛隊的方案僅作為修憲四項之一列出。

安倍此前在修憲派集會及該黨大會上對修改憲法第九條發表演講,但在國會和選舉演說中則措辭謹慎。安倍在此次參院選舉中如何呼吁此事將受到關注。

安倍在今年5月3日憲法紀念日向修憲派集會發送了視頻寄語,表明通過把自衛隊寫入第九條“為違憲爭論畫上句號”,還表示堅持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憲法的目標。

此前1月安倍在眾參兩院進行的施政方針演說內容較為克制,僅對深化修憲討論表示期待。這是為了避免刺激主張“有關自衛隊的違憲爭論已經解決”(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語)的在野黨。

為打破僵局,安倍2017年5月在修憲派集會上透露了寫明自衛隊方案和2020年實施修改后憲法的目標,但對於這一突然的提案,自民黨內也出現了不滿聲音。

雖然同年10月參院選舉的自民黨競選承諾將修憲列為重點項目之一,但安倍在街頭演講中卻幾乎沒有提及修改憲法第九條。進入12月后他就寫明自衛隊的方案曾表示:“雖然為推動憲法討論投下了一顆石頭,但這顆石頭太大了。”

自民黨憲法修改推進總部2018年3月匯總的第九條修改條文草案保留了第一款和第二款,另設“第九條之二”,將“不妨礙實施必要自衛措施”的實力組織寫入了自衛隊。由於該黨前干事長石破茂等表示反對,未得到黨總務會的批准,也未能提交國會。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