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觀測到已知最早的星系合並

2019年06月24日13: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人員觀測到已知最早的星系合並

  新華社東京6月22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早稻田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報告說,他們觀測到了超過130億光年外兩個星系合並的証據,這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星系合並事件,它離宇宙誕生還不到10億年。

  包括早稻田大學研究人員在內的國際小組在新一期《日本天文學會歐文研究報告》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利用位於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LMA),對一個編號為B14-65666的天體進行了觀測。這個天體與我們的距離超過130億光年,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觀測到的信號是它在超過130億年前發出的。

  研究人員觀測到了該天體中的氧、碳等物質,還對其塵埃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相關信號來自兩個部分,這兩個部分有不同的速度,但確實組成了一個系統。研究人員因此認為,這是兩個星系在合並。

  目前理論認為宇宙誕生於約138億年前的大爆炸。研究人員說,此次觀測到的星系合並時間離宇宙誕生還不到10億年,是迄今已知最早的星系合並事件。

  據介紹,合並而成的天體B14-65666的總質量可能還不到銀河系的十分之一,它還是一個正在成形的年輕星系,它正在快速生成新的恆星,其速度超過銀河系造星速度的100倍。

  包括銀河系在內的許多星系都經歷過很多次合並事件。星系合並對它們的演化非常重要,因此天文學家渴望了解星系合並的歷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