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令和”時代第一場國會選舉 各政黨忙備戰

劉秀玲

2019年07月01日08: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令和”時代第一場國會選舉 各政黨忙備戰

日本國會26日休會,各政黨27日抓緊備戰7月參議院選舉。

自由民主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謀求過半數議席,在野黨緊盯執政黨失誤,以期籠絡對政府不滿的選民。

勝負線】

這是日本“令和”時代第一場國會選舉,定於7月4日公示候選人,21日投票。日本參議員任期6年,每三年改選一半,這次選舉新增3個議席,預期324名候選人爭奪124個議席。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從政府運行角度看,首先確保過半數(議席)極為重要。”這意味著,執政聯盟的競選目標是包括非改選議席在內,在參議院獲得超過半數議席。

首相安倍晉三22日首次提及這次參議院選舉的“勝負線”,說要確保執政聯盟“過半數”。

選舉結束后參議院議席總數將增至245席,過半數為123席。自民、公明執政聯盟非改選議席共70席,達成過半數目標需要贏得至少53個議席。

【佔優勢】

自民黨27日在黨總部召開選舉對策會議,參議院干事長吉田博美要求各方加強競選造勢。

安倍26日自詡執政期間日本“政治安定”,說這次選舉最大焦點是“繼續在安定的政權下推進改革,還是退回到混亂的過去”。

在野黨黨首或前往地方演講造勢、或召開記者會呼吁支持。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與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27日一道出現在香川縣街頭。枝野認定安倍政權沒有讓民眾切實感受生活改善,呼吁改變﹔玉木說,“民眾應該獲得生活安心,而不是政權安定”。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創建時間不長,都是首次參加參議院選舉。

日本參議院選舉分為選舉區和比例代表選區,選舉區由選民直接選出代表本選區的參議員﹔比例代表選區由選民對各政黨投票,最終根據得票數由各政黨按比例分配議席。

共同社26日和27日所做民意調查顯示,31.3%的調查對象會在選舉區投票時支持執政黨候選人,20.3%支持在野黨候選人﹔就比例代表選區,28.8%的調查對象將投票給自民黨,9%投給立憲民主黨。

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所獲民意支持率是47.6%,不支持率44.1%。64.1%的調查對象認為應該重新考慮繼續施行安倍經濟學,26.7%支持延續政策。

【謀修憲】

自民黨繼續謀求修改憲法第九條,安倍將修憲視為這次參議院選舉的焦點之一。自民黨憲法修正推進本部長下村博文27日証實,將制作修憲漫畫,解釋修憲意義。

這次選舉的看點之一是支持修憲勢力能否繼續在參議院保持三分之二優勢。共同社報道,包括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無黨派議員在內,無需改選的支持修憲勢力現有78人,還需贏得86席才能達到通過修憲動議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面臨改選的支持修憲議員現有88人。在共同社看來,要想像3年前一樣跨過“修憲門檻”“難度高”。(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