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起限制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

2019年07月01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日本今起限制半導體材料對韓出口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將於7月1日宣布限制三種日產半導體材料的對韓出口,此舉是日方對韓國“強征勞工”案的反制措施之一。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將對韓國半導體產業造成沖擊,日韓對抗關系將進一步升級。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日本限制出口韓國的三種材料分別是用於電視和智能手機面板上使用的氟聚酰亞胺、半導體制作過程中的核心材料光刻膠和高純度半導體用氟化氫。日本佔全球氟聚酰亞胺和光刻膠總產量的90%,全球半導體企業70%的氟化氫需從日本進口。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后,韓國半導體企業和面板企業短期內很難找到替代廠家,三星和LG等公司將受到沖擊。

“強征勞工”案是當前日韓關系緊張的主要誘因之一。去年10月,韓國最高法院作出終審裁決,要求日本最大鋼鐵聯合企業新日鐵住金公司就二戰期間強征韓國勞工賠償受害者。隨后,韓國法院針對三菱重工等曾經強征勞工的日企作出類似判罰。但上述涉事日企拒絕執行判決,也拒絕與原告律師代表討論賠償事宜。今年1月,韓國一家法院批准原告方所提扣押新日鐵住金公司在韓部分資產的申請,原告隨后著手處置這家企業被扣押的資產,把所獲資金用於賠償。3月7日,代表強征勞工狀告三菱重工的原告律師團也向韓國中央地方法院提出申請,要求扣押這家企業在韓國的兩項商標權和6項專利權。

針對一系列韓國勞工狀告日企索賠案,日韓雙方進行了多輪磋商,但雙方分歧嚴重。日本政府辯解稱,依據兩國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類似民間索賠問題“完全且最終解決”。而韓國政府則認為,協定沒有終止公民個人的索賠權利。

受“強征勞工”案和慰安婦等問題的沖擊,近來日韓關系持續惡化。在剛剛結束的G20大阪峰會上,日本作為主席國拒絕舉行日韓首腦會談。日本媒體報道說,為了不給韓國總統文在寅主動對話的機會,日方甚至在歡迎晚宴上特意將安倍晉三首相與文在寅總統安排在不同的桌次。

日本的對韓出口限制措施使本已惡化的日韓關系更加嚴峻,日韓對抗將進一步升級。(記者 李玉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