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日媒:這一決定“極不尋常”

2019年07月01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日媒:這一決定“極不尋常”

  日本6月30日正式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定於次日重新開始商業捕鯨。共同社認定日本政府這一決定“極不尋常”,將招致反捕鯨國家和環境保護團體更多批評。

  日本定於7月1日時隔31年恢復商業捕鯨,捕撈范圍限於日本領海和專屬經濟區。山口縣下關市、北海道釧路市當天將分別派出多艘捕鯨船,開始商業捕鯨。不過,共同社報道,日本國內鯨肉消費規模縮小,重新啟動商業捕鯨前景不明朗。

  國際捕鯨委員會1982年決定暫停商業捕鯨,日本隨后一直要求恢復商業捕鯨,沒有成功。日本1951年加入這一國際組織,1988年被迫結束商業捕鯨,轉而以“科學研究”為名在西北太平洋、南極附近海域等從事所謂“調查捕鯨”。反捕鯨人士指認日本打著“科研”幌子商業捕鯨。

  鑒於國際捕鯨委員會反捕鯨成員超過半數,日本去年12月宣布退出。重啟商業捕鯨同時,日本將停止在公海調查捕鯨。日方認定,這有助減少來自澳大利亞等南極海域周邊國家的反對。

  下關市被視為日本近代捕鯨發源地,當地一家鯨肉料理店店長小島純子直言:“失去南極海域對下關是沉重一擊。”

  英國多家媒體6月29日批評日本重啟商業捕鯨。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日本無視國際社會批評,重啟商業捕鯨”。(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