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業捕鯨重啟將滿1個月:捕撈順利但需求不振

2019年08月01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商業捕鯨重啟將滿1個月:捕撈順利但需求不振

中新網7月3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后,時隔31年重啟商業捕鯨,到8月1日將滿1個月。沒有反捕鯨團體的大規模妨礙,捕撈順利進行,水產廳官員強調效果稱“捕獲量比預想的更多”。但在消費熱情不高的情況下,依然難料商業捕鯨能否成為賺錢的生意。為確保從業者的收益,今后激活需求成為課題。

日本6月30日退出IWC,停止此前一直實施的科研捕鯨,7月1日在日本領海及專屬經濟區(EEZ)重啟了商業捕鯨。在使用小型捕鯨船的沿岸作業方面,5艘船自1日起在北海道釧路近海作業一周,捕獲12頭小須鯨。各地卸貨的鯨肉在市場進行拍賣,根據部位不同,有的鯨肉每千克賣出超過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34元)。

在大型船的近海作業方面,3艘船組成的船隊從山口縣下關港出發。7月4日至29日在從愛知縣到東北地區的近海作業,捕獲67頭布氏鯨。截止至12月的150頭捕撈配額中,至此已有約45%被消化。今后預計將正式在市場上流通。

不過,由於捕撈限制和牛肉等需求擴大,1962年度曾高達23.3萬噸的鯨肉國內消費量近期已跌落至5000噸左右。捕鯨業界推出使用鯨肉的菜單、以低熱量高營養等進行宣傳,意圖激活需求,但消費前景不明。

日本小型捕鯨協會會長、也擔任實施沿岸作業的太地町漁協(位於和歌山縣)參事的貝良文表示,商業捕鯨剛剛重啟后,“行情也存在慶祝成分,賣出了好價錢”。但由於今后的價格將根據需求變動,他指出希望根據今年的總體捕撈情況“認清削減經費的必要性”,示意將把削減鯨魚解體人員也納入視野進行應對。

(責編:劉戈、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