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電擬報廢福島二核所有反應堆 完成或逾40年

2019年08月01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東電擬報廢福島二核所有反應堆 完成或逾40年

中新網7月3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31日召開董事會,正式決定報廢福島第二核電站(位於福島縣楢葉町、富岡町)全部4座反應堆。據報道,報廢全部4座反應堆預計需要超過40年時間,東電估計費用約達28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8億元)。

報道稱,加上發生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全部6座反應堆,福島縣內10座反應堆都將報廢。社長小早川智明31日下午在福島縣政府大樓與知事內堀雅雄會面,告知了此事。內堀表示,“嚴肅對待(報廢決定)。希望安全、切實地推進報廢作業。”

福島第二核電站於1982至1987年陸續開始運轉。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全部4座反應堆都處於運轉狀態,其中3座一度喪失冷卻功能,但成功實現了安全停運。

福島縣等表示,福島第二核電站已成為地震及福島核事故災后重建的障礙,因此強烈要求報廢。小早川2018年6月宣布研究報廢所有4座反應堆。

東電通過公司內部小組調查了報廢對經營及人才確保的影響,以應對工作有所眉目為由,在2019年7月24日向內堀告知了報廢方針。內堀30日表示同意,報廢事宜敲定。

東電擁有的核電站除了計劃建設的東通核電站(青森縣)外,將隻剩下柏崎刈羽核電站(新潟縣)。

據報道,為順利推進報廢作業,東電計劃在福島第二核電站廠區內新設乏燃料貯藏設施。

(責編:劉戈、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