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生跪地搶救日本游客:在場游客都在努力

2019年08月01日08:2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原標題:江蘇醫生跪地搶救日本游客:在場游客都在努力

  圖為金蕊醫生。江蘇省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南京7月31日電 (記者朱殿平)“救生無國界!”“謝謝中國醫生。”跪地搶救日本游客的江蘇女醫生在推特上火了:人民網日文推特帳號周一發布的現場搶救視頻獲得20多萬次瀏覽,近9000次網友互動。

  聞聽此言,尚在京進修的江蘇省人民醫院金蕊醫生感到意外,電話中談起4天前救人那一幕,她說自己是出於做人本能和醫生職責,“當時不是我一個人,一位護士和我交替進行了近40分鐘的心肺復蘇,還有其他游客在幫日本患者撐傘、扇扇子、冷敷,大家都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金蕊是江蘇省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她告訴記者,自己近段時間在北京進修。因恰逢暑假,便讓家人帶著10歲的兒子來北京游玩。7月27日下午,她和家人去八達嶺長城游玩,因為天氣炎熱,她中途折返。就在返回途中,她看到一位游客躺在地上,便立刻上前施救。金蕊初步檢查了這位游客的情況:心臟驟停、勁動脈消失,情況十分危急。

  “當時什麼也沒想,人命大於天,這種情況肯定是越早搶救越好,所以我就想爭分奪秒趕緊救人。而且我當時覺得這位女士應該跟我年齡差不多大,正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顧的時候,一條人命背后關系的是一個家庭。”

  金蕊當即對這位女患者進行心肺復蘇,“這時候才知道他們是外國游客,我們說中文她聽不懂,旁邊的游客就拿出手機軟件幫忙翻譯。”金蕊邊搶救邊跟患者家人溝通,了解到這位女游客此前並無基礎疾病,倒地時雙手抽搐,可能是游玩時突發心臟驟停。

  當天北京氣溫大約36 ℃,事發時是下午2點,也是最熱的時候。金蕊回憶,在她到達事發現場之前,有一位女護士已經在為患者進行搶救,她就跟這位護士輪換著做心肺復蘇,直到 120 救護人員趕過來。在他們搶救患者的過程中,有游客在幫患者撐傘,有游客在患者頭部扇扇子,有游客將礦泉水倒在紙巾上幫助患者進行物理降溫,“大家都挺熱心的,我也很感動。”

  當時,金蕊10歲的兒子在一旁圍觀了媽媽救人的全過程。“他是第一次見到我這樣的工作狀態,平時在醫院裡沒有過。”因為當時忙著救人,金蕊也沒顧上兒子,把他交給了家人照看。事后兒子對她說:“媽媽你真棒,長大后我也要做醫生!”

  此事在人民網日文推特發布后,吸引了20多萬網友的關注,諸多日本網友留言表示感謝。對於在網絡上的“爆紅”,金蕊坦言自己有點意外。“也不是我一個人,在場游客都在努力、盡力。”她再三強調。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