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勸日韓勿就貿易爭端加碼 蓬佩奧欲會見日韓外長

2019年08月01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勸日韓勿就貿易爭端加碼 蓬佩奧欲會見日韓外長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30日証實,美國政府曾經敦促韓國和日本考慮簽署一項協議,承諾就貿易爭端保持克制,互相不再繼續加碼。

  日本政府打算最早8月2日決定是否將韓國移出貿易“白色清單”。

  【互不加碼】

  那名美國官員不願公開姓名,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告訴媒體記者,美國方面向日韓建議簽署的協議不會化解雙方分歧,但將防止雙方採取進一步行動加劇緊張,為日韓對話爭取時間。協議持續時間沒有確定。

  日本政府打算最早8月2日將韓國從貿易“白色清單”中刪除。韓聯社先前報道,一旦日方將韓方踢出清單,除已經受到出口管制的3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超過850種日本商品對韓出口同樣將受到管制。

  共同社報道,美方所提協議實際上敦促日方推遲決定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避免對立激化。

  韓方多名官員先前提及考慮重新審視是否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這份協定允許日韓共享軍事情報,2016年簽署,須每年續簽。雙方定於今年8月24日以前決定是否續簽。

  路透社等多家國際媒體解讀,美方希望日韓續簽,緣由是如果韓方退出,日韓將無法共享軍事機密情報,影響美日韓就朝鮮半島局勢在安保領域合作。

  【三方會談】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30日出發前往泰國首都曼谷出席東盟地區論壇,打算8月1日分別會晤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和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繼而召開三方外長會。

  蓬佩奧在飛機上告訴媒體記者:“我們將鼓勵他們找到前進道路……日本和韓國都是美國的伙伴,就朝鮮半島無核化與美國密切合作。”

  共同社報道,蓬佩奧打算在三國外長會上討論美方所提建議。

  日本政府4日起對韓國施加出口管制,韓方繼而尋求美方調解。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本月早些時候說,願意幫助緩解兩國緊張關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上周訪問日韓,敦促兩國消除對立。

  韓聯社報道,三方外長曼谷會晤將是“重要契機”,期待找到化解韓日貿易爭端的突破口。

  就美方提議,日方態度相對冷淡。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31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們已經向美方傳達我方一貫立場,將繼續努力,從而(日方立場)獲得正確理解。”(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