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俄爭議島嶼領土問題談判環境進一步惡化

2019年09月09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俄爭議島嶼領土問題談判環境進一步惡化

中新網9月9日電 距離6月底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已過去約2個月。9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再度會晤。日本共同社報道指出,普京此次也未就日俄爭議島嶼(日稱“北方四島”,俄稱 “南千島群島”)領土問題展現任何讓步姿態,談判環境進一步惡化。

據報道,安倍9月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講,強調自己提議的8項經濟合作,將有助於解決醫療、就業、環保問題等。他還夸贊了與普京的親密關系,呼吁締結和平條約。

普京也在台上與安倍擁抱,但當談到爭議島嶼時,普京重申日美安保條約是日俄締結和平條約的阻礙。

另外,普京還提及日俄爭議島嶼的免簽証交流機制,表示俄羅斯出於“政治判斷和人道主義觀點,特別”允許日本人免簽証訪問,主張俄方已對日本作出讓步。

報道指出,雖然安倍頻繁與普京會談,積極推進經濟合作,但普京在領土問題上絲毫未流露出妥協姿態。

前駐日大使帕諾夫指出,普京的立場是“隻要日美存在特殊的軍事關系,就無法締結日俄和平條約”。他認為形勢嚴峻,稱“日俄談判已經完全走投無路,無望出現進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