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使館舉行中國科技發展報告會等活動

2019年09月13日10:0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9月12日電(記者 華義)中國駐日本大使館12日在使館先后舉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科學技術發展報告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授予儀式和中日青年科技人員交流計劃訪華團送行會。

報告會邀請了日本科技振興機構首席研究員沖村憲樹做了題為《中國科學技術發展》的主旨演講。沖村憲樹介紹了中國近年科技研發投入、主要成就、創新機制等。他呼吁日本年輕科技人員加強與中國科技界交流合作。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授予儀式及中日青年科技人員交流計劃訪華團送行會上,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為紀念章獲得者代表有馬朗人和沖村憲樹頒獎。孔鉉佑說,有馬朗人和沖村憲樹長期努力促進中日兩國科技界交流,推動建立了中日政府間科技合作聯委會,建設了聯合科研平台,設立了中日聯合資助計劃。日本科技振興機構於2014年啟動“櫻花科技計劃”,在過去近5年時間邀請約9000名中國青少年到日本訪問交流,兩國社會反響良好。

中國科技部於2016年開始實施中日青年科技人員交流計劃,邀請日方青年科研人員和科技管理人員訪華交流。當天送行會歡送的是今年第二批訪華團,該團共92人,來自日本內閣府、外務省、文部科學省等政府部門,以及愛知縣等地方政府和日本多所大學及科研機構。

(責編:趙雯博、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