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產扎根大連 加速布局中國市場

2019年09月13日10:23  來源:遼寧日報
 

遼寧日報訊 記者呂麗報道 近日,隨著選址的最終確定,投資5億美元、佔地20萬平方米的日本電產工業園項目落地,工業園計劃於明年6月在大連金普新區進行第一期投產,包括新能源汽車馬達生產基地以及700人規模研發中心等。日本電產株式會社深耕中國市場,引領車載研發的步伐在我省再一次加快。

日本電產(大連)有限公司成立於1992年,是日本電產在中國投資的第一家企業,現有員工3300人,主要生產各種家電和汽車用馬達,其中天窗電機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高達80%並遠銷日本、韓國、美國、德國、意大利等。2018年,大連公司實現產值21.34億元,利稅9435萬元。目前,該公司也是我國第一家引入500噸多工位沖床並且擁有台數最多的企業,組裝生產線實現了自動化。

近年來,日本電產注重深耕中國市場,不斷加強和中國品牌合作,同時將車載研發業務由日本本部逐漸移至大連。2009年成立的大連研發中心,目前有470名各類研發人員,承接日本電產本社的研發任務,進行汽車電機和家電電機的研發。日本電產工業園建成后,研發中心人員將達700人,計劃與國內知名高校建立聯合實驗室,對馬達基礎材料、零部件以及模具等新材料、新工藝、新產品進行共同研究開發。日本電產工業園還將帶動汽車零部件和設備供應商入駐,預計引進30余家供應商及一批配套企業。

明年,日本電產計劃在我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億元人民幣,完成實際到位外資2000萬美元,同時通過不斷提高大連研發中心的水平,努力以高品質的產品設計在國內和國際汽車市場中勝出。

(責編:趙雯博、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