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決定就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向WTO申訴

擬把日本從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中除名

2019年09月13日10: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據外媒報道,韓國貿易部長俞明希11日稱,針對日本向韓國管制出口部分材料一事,韓國政府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申訴。

俞明希表示,日本對韓國管制出口部分材料是“出於政治目的”,是日方對韓國進行的經濟報復。俞明希表示,日本此舉有違公平貿易等原則,也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風險。

根據程序規定,韓日需先進行磋商,若雙方無法在磋商期內達成一致,韓國將要求世貿組織成立專家組進行調查並裁決。

日本政府7月初把三種關鍵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列入對韓出口管制對象﹔8月初決定撤銷韓國受信任貿易伙伴的地位,把韓國從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中除名,8月28日正式生效。

作為回應措施,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9日披露,韓國最快下周正式撤銷日本受信任貿易伙伴地位,即把日本從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中除名。韓國還出現抵制日本產品、取消赴日旅游的現象。

韓日之間的緊張局勢已經開始對雙方經濟產生影響。日本限制對韓國出口的材料主要用於芯片和顯示器等產品的生產。韓國是全球最大的電腦芯片生產國之一,這一管制措施對其影響巨大。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由於半導體需求減退,韓國的生產已經持續減少。再加上日本出口限制措施等的影響,雖然現在赴日旅游人數減少可以給韓國的國際收支帶來正面效果,但這種情況長期持續下去,或將對韓國經濟產生不利。因此,未來政府的作用將更加重要,應努力降低“日本風險”,還應為陷入危機的半導體產業注入活力,通過確保技術動力,實現穩定的生產,創造市場需求。

數據顯示,韓國赴日游客數7月同比減少7.6%,為近一年來最低。在韓國民眾發起“抵制日貨”活動背景下,8月韓國的進口日本乘用車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銳減56.9%。今年1月至8月,日本汽車在韓銷量約2.76萬輛,比去年同期下滑0.7%。韓國媒體報道,這是日本進口車在韓國的銷量自2014年以來首次滑落。

(責編:趙雯博、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