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規則 日本經驗值得借鑒

2019年09月16日08:2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有效利用規則日本經驗值得借鑒

在上世紀日美貿易戰中,日本失敗的教訓令人慨嘆,同時,日本在整個過程中對美國的反制,特別是有效利用WTO規則和相關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在部分領域取得對美貿易戰勝利的經驗值得借鑒。

日本失去二十年

作為中國的近鄰,日本在對美貿易摩擦中有過慘痛經歷,時至今日,仍有很多日本人對在上世紀日美貿易摩擦中日本失利悔恨不已。日美貿易摩擦源於戰后日本經濟騰飛,始於60年代,激化於70年代,並在80年代達到高潮,直至本世紀初日本不再對美國霸權地位構成威脅為止。

日美貿易摩擦涉及紡織品、鋼鐵、彩電、汽車、電信、半導體等關鍵產業,從最初的貿易戰不斷激化,升級為金融戰、經濟戰,從產業沖突變為經濟制度、產業結構對抗。最終,日本在日美貿易戰中以失利告終,且因此陷入“失去的二十年”。

回顧日美貿易戰的歷史,表面上是美對日貿易赤字問題,但從事件的發展變化來看,美國打壓迅速崛起的潛在競爭對手日本,維護本國在科技、金融等領域霸權地位的目的昭然若揭。因為日本在軍事、外交上對美國的依附關系,加上日本政府在“廣場協議”后,沒有有效處理內外經濟關系,及時調整經濟發展模式,導致日本最終失利。

美國單方征稅

在“痛失二十年”后,日本決定拿起法律的武器。

本世紀初,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DSB)關於日美熱軋鋼反傾銷爭端案的裁決,作為日本有效使用WTO規則獲得對美貿易戰勝利的一個典型案例,具有重要的意義。

美日熱軋鋼反傾銷爭端案可追溯至上世紀90年代末,爭端在DSB的調查審理共持續了近一年半時間,最終日本及相關的歐盟、巴西獲得勝訴。1998年9月,美國美洲聯合煉鋼廠和獨立煉鋼企業聯合會等幾家美國鋼鐵生產企業和鋼鐵企業組織分別向美國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訴,要求對從日本、俄羅斯和巴西等國進口的部分熱軋鋼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並征收反傾銷稅,日本在其中所佔份額最大。

對此,美國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以日本、俄羅斯和巴西等國的進口熱軋鋼產品已經對美國工業造成實質損害為由,在1999年2月決定對日本三家大型鋼鐵企業(川崎制鐵、新日本制鐵和日本鋼管公司)的熱軋鋼分別征收67.59%、25.14%和30.63%的臨時反傾銷稅,對於其余日本企業征收35.06%的臨時反傾銷稅。1999年6月,在經過對川崎制鐵等企業實地調查和舉行聽証會等程序后,美國商務部正式決定對6家日本企業征收反傾銷稅。

針對美國單方面對日本進口熱軋鋼征收反傾銷稅,日本於1999年11月根據WTO《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1994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等貿易協議向美國提請磋商,但因為美國方面態度強硬,磋商在2000年1月以失敗告終。2000年2月,日本根據《1994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23條等WTO貿易爭端解決規則,提請DSB成立專家小組對美國對日本進口熱軋鋼征收反傾銷稅的爭端進行調查和審議,5月DSB相關專家小組正式成立。隨后,歐盟、巴西、加拿大和韓國等國作為第三方參加了專家組程序。

對美訴訟獲勝

2000年8月至9月,DSB專家小組分別會見了當事的日美以及歐盟、巴西等國,聽取各方主張,此后在調查、取証的基礎上,專家組於2001年1月形成中期報告,2月公布專家小組報告。專家小組在報告中裁定,美國在該案中的反傾銷措施及其相關法律、法規違反了WTO《反傾銷協議》和WTO協定。美國不服裁決向DSB上訴機構提起上訴,但上訴機構作出了支持專家小組報告的裁定。至此,日本利用WTO規則和DSB有關程序,取得了熱軋鋼反傾銷爭端案對美訴訟的勝利。

今年6月,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日本《朝日新聞》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孔鉉佑針對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堅持“美國優先”,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華揮舞關稅大棒,將本國利益凌駕於他國之上的做法,說很多日本朋友告訴他,當前的中美貿易摩擦令人想起過去的日美貿易戰,目前美國對華施壓手法就出自當年美對日貿易戰的工具箱,對美方相關高壓做法感同身受。

中日在政治體制、經濟結構、國家體量等方面存在巨大差異,中美貿易摩擦與日美貿易戰有本質區別,但兩者之間依然存在諸多相似之處,比如美國對潛在競爭對手的打壓以維護自身霸權。鑒於此,日本的慘痛經驗教訓以及日本在熱軋鋼反傾銷爭端案中取得的勝利將可成為中國的有益參考。(記者 冀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