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 65歲以人口比例升至28.4%

劉軍國

2019年10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 65歲以人口比例升至28.4%

日本總務省近日公布的人口估算數據顯示,目前日本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比上年增加32萬人,達到3588萬人,佔總人口的比例升至28.4%。預計今后該比例還會上升,2025年可達30.0%,2040年達35.3%。

隨著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日本國內各種新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引起各界普遍擔憂。日本一家調查公司10月24日公布的問卷調查顯示,在令人感到不安的因素中,“高齡司機交通事故”排名第一,佔比71.5%。截至2018年底,日本75歲以上的高齡司機達563萬人,據推算到2020年將增至600萬人。高齡司機導致的交通事故不斷增加。2018年度75歲以上高齡司機引發的死亡事故為460起,佔整體的14.8%,創歷史新高。

老齡化問題加重對日本經濟社會產生多重負面影響。養老、醫療等負擔持續加重,日本政府財政面臨巨大壓力﹔日本勞動力不足﹔年輕人對社會保障缺乏信心,提前規劃養老,削減消費,導致日本難以擺脫通貨緊縮……

人口老齡化問題使得很多人對養老金制度的擔憂與日俱增。日本共同社日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4%的受訪者對日本目前的養老金制度方面感到不安。關於對晚年感到不安的理由,愛知縣一名38歲的男性農民稱“如果少子老齡化繼續加劇,養老金會減少”,北海道一名27歲的男性職員表示“有可能拿不到養老金”等,紛紛表達了對養老金發放金額減少和制度本身崩潰的擔憂。

有分析指出,對日本政府和社會來說,急需繼續進行各項改革,以便應對日趨嚴峻的老齡化社會現實。日本厚生勞動省10月18日在社會保障審議會養老金小組會議上提出了將目前可在60歲至70歲之間選擇的公共養老金領取起始年齡放寬至75歲的方案。今后將就擴大年齡范圍的利弊及效果展開討論。此舉旨在鼓勵身體健康的老年人就業,從而支撐養老金制度。日本公共養老金領取起始年齡基本上為65歲,根據開始時間的不同,金額會有所增減。65歲之前開始領取,金額每個月減少0.5%。60歲開始領取與65歲開始的人相比減少30%。而如果推遲至66歲至70歲,則每個月增加0.7%,選擇從70歲開始將增加42%。

老齡化還導致日本社會醫療費金額也在不斷增加。日本厚生勞動省9月26日發布消息稱,2018年度為治療傷病支付給全國醫療機構的“概算醫療費”達到42.6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9日元),較上年度增加約3000億日元,創歷史新高。為此,日本政府採取通過預防醫學等方法來減少醫療費用支出。

另據厚生勞動省近日發布的數據,2025年戰后第一次嬰兒潮時期出生者將全部達到75歲以上,將出現約27萬護理職員缺口。為此,日本政府目前解決問題的突破口放在了增加從事護理工作的外國勞動力上。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