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來了 日本政府敲定加強管制IT巨頭的新法案框架

2019年11月13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改革來了 日本政府敲定加強管制IT巨頭的新法案框架

中新網11月1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12日,日本政府在“未來投資會議”上,針對被稱為“GAFA”的美國谷歌和亞馬遜等IT巨頭,基本敲定了加強管制的新法案框架。

據報道,對於從事大型電商和銷售應用軟件(APP)服務的企業,將要求有義務公開,決定網站內商品顯示順序的標准等信息,提高合同透明度,保護開店商家。在《個人信息保護法》的修正案中,則將認可用戶具有讓IT企業刪除個人數據,並要求停止使用的權利。

日本政府還將參考12日向GAFA聽取意見的結果,在年內匯總兩個法案的詳細內容,然后提交給2020年的例行國會。

同時,日本政府還將針對包括樂天和日本雅虎等國內IT巨頭在內的、在數字市場上擁有壟斷性實力的平台公司,與遏制違規交易和個人數據利用的國際潮流統一步調。

報道稱,網站內商品和APP的顯示順序對開店商家而言,是左右銷售額的業務上的重要因素,但相關標准的決定方式並不透明,也有人批評平台公司優待自家商品。

在新法《數字及平台交易透明化法》中,將要求有義務為回應這種擔憂而公開信息,向政府定期報告網站運營情況。今后,管制對象還計劃擴大到與搜索引擎和社交網站(SNS)聯動的網絡廣告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未來投資會議上強調:“新法將要求透明化,但會以不阻礙革新的方式,制定盡可能尊重自主性的規則。”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