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團隊開發出1型糖尿病新療法 或能減輕患者負擔

2019年11月13日15: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研究團隊開發出1型糖尿病新療法 或能減輕患者負擔

中新網11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團隊12日宣布,有關兒童中多發的1型糖尿病,通過老鼠實驗開發出了不使用胰島素,而是採用另一種被稱為“瘦蛋白”(Leptin)的荷爾蒙降低血糖值的治療方法。

報道稱,若實現臨床應用,每天4隻5次胰島素注射可以改成每天1次的下藥或注射,能減輕患者的負擔。

據報道,名古屋大學綜合保健體育科學中心副教授坂野僚一等人的團隊,著眼於瘦蛋白作用於大腦后具有的降血糖效果。他們給通過基因操作使名為“PTP1B”的蛋白質缺損的老鼠使用瘦蛋白,結果發現即使不用胰島素,血糖值也回到正常水平。

鑒於上述成果,研究團隊今后將推進組合抑制PTP1B作用的藥物與瘦蛋白制劑后提供給老鼠的研究,希望通過研究血糖值的變化與最合適的下藥量帶動臨床應用。

據稱,1型糖尿病是分泌胰島素的胰腺被自身免疫系統破壞,導致血糖值不下降的疾病,與受遺傳及生活習慣影響的2型不同。隻要不進行器官移植,就需要每天通過注射等方式補充胰島素。

該研究得到支援1型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的NPO法人“日本IDDM網絡”的贊助,截至2023年度將獲得總額1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4萬元)資金。據稱,這是若研究成果被實際應用並出現收益則歸還資金,提供給其他研究人員的“循環型”支援。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