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的焦慮:如何讓全世界相信這裡是安全的

伊志剛

2019年11月14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福島的焦慮:如何讓全世界相信這裡是安全的

福島的焦慮:

如何讓全世界相信這裡是安全的

本報特派記者 伊志剛 發自日本福島

受東京奧組委之邀採訪的第二天,錢江晚報特派記者深入到了日本福島,離福島核污染最后禁區一度隻有4公裡。福島縣是明年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的起點,也是棒壘球項目的賽區。離奧運會開幕隻有9個月了。一路上,記者近距離看到了當地為消除影響所採取的各種措施,也感受到了他們心中的焦慮。

10%的日本人

自己也不敢來福島

62歲的草野憲二站在福島縣農產品綜合中心的門口,身著工裝,神情一絲不苟。如果不是8年前一場舉世矚目的核泄露災難,他的工作就是從事農業安全的研發,相當於中國某食品安全檢測所的普通員工。但2011年3月11日之后,一切都變了,50萬人背井離鄉,福島成為恐懼的代名詞。如今,他的職務變成安全農業推進部部長,工作是不停地用數據向全世界來福島的人宣講:福島沒有你們想象的那麼可怕。

截至發稿時,已經有129個國家的政府與民間團體來過福島考察,草野特別介紹說,中國方面來的最多,有一個月他接待了8個團隊,其中有好幾位核專家。

但讓草野和所有福島人焦慮的是,如何讓全世界相信今天的福島可以實現最大程度的安全?

福島縣面積13783平方公裡,是日本第三大縣,目前除了第一核電站周圍方圓五公裡仍屬政府禁入區外,其余都已恢復正常。

政府治理核污染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技術上的手段已經絞盡腦汁,刮土、翻耕都是掘地三尺的操作,當地人用高壓槍清洗附著在樹干上的放射性銫,甚至不惜扒了樹皮。每天都有源源不斷的大型載重卡車把受污染的土壤密封運輸出去固定封存。他們還發現,用鉀肥可以抑制放射性銫,所以福島的稻田隻要有人還在種,都噴洒了鉀肥。

日本人嚴謹的性格讓他們相信數據是破除謠言最好的武器。福島農業綜合中心網站每天更新數據,拿飲用水舉例,歐盟和美國的放射性銫標准值是1200bq/kg,日本就給自己加難度,設到10bq/kg。牛奶、農產品或是魚類檢測結果都大大低於國際標准。

國際原子能機構起初不放心,把受污染標本用不同的儀器測量,最終承認日本的標准。

但看不見摸不著的核污染到底有沒有?光靠數據還是不夠。

草野提供的數據顯示,對比2010年,來日本的外國游客住宿人數增加了304%,但福島縣隻有1/3。曾享譽全日本的越光大米,售價比全國平均價低40%。隨行的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告訴記者,即便在日本,也有10%的老百姓害怕輻射不敢來福島。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