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兩國防長協調會面 有望討論韓日軍情協定問題

2019年11月14日13: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日兩國防長協調會面 有望討論韓日軍情協定問題

  中新網11月14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國防部14日表示,韓國防長鄭景斗將於17-18日在泰國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議(ADMM-Plus),韓日雙方正在就借此舉行兩國國防長官會談的方案進行協調。

  分析指出,若此次會談成行,韓日雙方有望重點討論將於11月23日零時終止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資料圖:日本防長河野太郎。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 中新社記者 鄧敏 攝

  國防部表示,會議期間鄭景斗還計劃同美國、泰國、印尼、越南、新西蘭防長舉行雙邊會談及韓美日三邊會談,並正在對會談日程進行協調。韓美日防長會談也將重點討論韓日軍情協定。

  會議期間,鄭景斗將介紹韓國政府推進的朝鮮半島和平進程構想和相關努力,並呼吁國際社會對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將韓朝非軍事區打造成國際和平區提供關注和支持,還將提出可持續多邊安全合作問題。

  另一方面,青瓦台14日透露,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15日在青瓦台接見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有分析認為,或在會面中討論韓日軍情協定及韓美防衛費分擔等問題。

  日本政府7月開始對韓國實行限制出口措施,8月初以安全保障為由把韓國從“白名單”國家中剔除,8月28日零時正式生效。作為回應,韓國8月12日決定把日方排除出韓方貿易“白色清單”,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方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日2016年11月23日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協定》有效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對,否則期滿自動延長。若有一方不願續簽,需提前90天,即在8月24日前向另一方通報終止這一協定。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