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9年12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12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習近平歡迎安倍晉三來華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習近平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發展。今年6月,我同首相先生在大阪會晤,一致同意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共同開辟兩國關系新未來。當前,中日關系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方願同日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政治引領,推動中日關系再上新台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形勢越是復雜,越需要我們保持從容不迫的戰略定力,越需要我們具備登高望遠的全局視野。運籌新時代的中日關系,首先需要明確戰略共識。應堅持以全球大視野思考和謀劃兩國關系,堅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加強溝通協調,積極推動構建攜手合作、互利雙贏的新格局。這應該成為雙方發展新時代中日關系的共同戰略指引。雙方要把握正確方向,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有關重大敏感問題,鞏固兩國關系政治基礎。這是雙方發展新時代中日關系必須始終堅守的根本,任何時候都不能含糊和動搖。雙方應該踐行中日“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本著“化競爭為協調”的精神,推動兩國關系始終沿著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拓展務實合作,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加強互利合作,積極培育雙向開放、公平透明、非歧視性的創新環境,努力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要加強文化、旅游、教育等人文領域交流,促進青少年雙向交流,擴大地方友城合作,相互支持對方辦好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夯實兩國人民友好的民心基礎。要增進安全互信,更加積極地構建建設性安全關系。要展現國際擔當,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安倍晉三表示,今年日中兩國之間保持頻繁高層交往,增進了相互理解。日中關系發展勢頭良好,兩國關系的發展對於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日方高度重視並期待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日方願同中方密切溝通,確保訪問圓滿成功,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日中關系。日方希望雙方繼續擴大經貿、投資、創新、旅游、文化、體育等領域務實合作。日方願同中方積極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就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記者楊迅)

《人民日報》( 2019年12月24日 0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