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出皮膚逸出氣體檢測裝置 或有助發現疾病

2019年12月26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開發出皮膚逸出氣體檢測裝置 或有助發現疾病

中新網12月25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前,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了一款可以感知人體皮膚逸出氣體、並將其通過畫面表現出來的醫學裝置。據稱,該裝置除了檢測酒精外,或許還將有助於發現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的初期症狀。

皮膚溢出氣體檢測裝置通過實時畫面顯示檢測到的微量氣體。圖片來源:日本放送協會(NHK)視頻截圖

據報道,該團隊表示,人體的血液中有一部分成分,在揮發后會變成極微量的氣體,並從皮膚逸出。團隊成員著眼於這個現象,開發出了一款通過使用特殊酵素等物質來檢測逸出氣體的感應器。

報道稱,手部皮膚中逸出的氣體在被感應器檢測出之后,會與發光二極管發出的紫外線發生反應,並通過實時畫面顯示出來。據介紹,在畫面中,被檢測者的手部會顯示出類似火焰的藍色光芒。

該團隊稱,這款裝置還能檢測出糖尿病患者和一部分癌症患者皮膚中逸出的微量物質,或將對發現疾病的初期症狀有幫助。

該團隊的一名教授表示,“通過對手部這樣簡單的檢查,就可能在早期發現疾病。今后,還將繼續努力,提高(這款裝置)的敏感度,讓其能從更加微量的氣體中進行正確檢測”。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