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不到母乳怎麼辦?日本擬在全國推廣“母乳銀行”

2019年12月31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喝不到母乳怎麼辦?日本擬在全國推廣“母乳銀行”

中新網12月3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9日獲悉,日本厚生勞動省基本決定,將在日本全國范圍設立“母乳銀行”,向喝不到親生母親母乳的新生兒免費提供母乳,該計劃最快將於2023年啟動。

據報道,“母乳銀行”的提供對象為出生時體重偏低、身體臟器發育不成熟的嬰兒,該項目旨在通過讓這部分新生兒哺育母乳,以降低各種疾病的風險。

該項目的運作機制是針對母親無母乳等情況,在對其他母親捐獻的母乳進行殺菌處理后,必要時提供給新生兒。目前日本國內唯一一處“母乳銀行”設在位於東京都江東區的昭和大學江東豐洲醫院。

報道稱,整個項目將從2020年度起開展為期約3年的醫學效果與衛生標准調查研究,預計每年度將投入預算約1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4萬元)。

據介紹,由於身體臟器發育不完全,新生兒面臨各種疾病風險,特別是“壞死性腸炎”,有數據顯示,超低出生體重的嬰兒一旦患該病,死亡率超過五成。據悉,與奶粉相比,母乳能夠降低患上該病的風險。

今后,厚勞省將開展調查研究,推進捐獻母乳的醫學效果驗証、對嬰兒的追蹤調查以及衛生標准的制定等工作。據預估數據,今后日本對“母乳銀行”的年需求嬰兒數約為3000至5000人。

昭和大學兒科教授水野克己表示,“有些生命依靠捐獻母乳能夠得救,應在切實制定運用標准后向全國推廣。”

(責編:劉戈、陳建軍)